台湾茶产业在“大陆阿里山”成长壮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湾茶产业在“大陆阿里山”成长壮大

2010年08月18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平8月17日电 (郑长灵 陈长帮)“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成功与否?看台湾茶产业在‘大陆阿里山’成长壮大最明显,它最具说服力。”在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种茶的台商李志鸿17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茶产业是台湾精致农业的龙头项目,目前台湾种茶总面积约24万亩,但可投产高档次精制茶的高山茶园主要分布在嘉义县的阿里山、南投县的杉林溪、台中县的梨山和玉山山脉一带,约5、6万亩。而在有着“大陆阿里山”之美誉的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台资企业44家现已入驻园区,种植高山茶面积达到4.5万亩,这里已成为两岸合作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台湾茶产业在岛外投资最集中的区域。

  李志鸿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台湾农民到台湾岛外投资最集中、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台湾农民承包的土地及带动当地百姓种植高山茶的面积已经超过4万亩;当永福高山茶完全投产时,可占台湾高档次精致茶一半以上的产量,已形成规模效应,也引起了台湾农业界的高度关注。

  2004年,李志鸿回到家乡永福,从长期经营中国古董艺术转向投资茶产业。如今,他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开发了2400多亩的高山乌龙茶,目前已有1000多亩全部投产,预计今明两年还可增加600多亩的投产,今年毛茶可产出超6万斤,其中精致茶可达4万多斤。

  对于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的优势,李志鸿感触尤深。他认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功整合两岸茶产业的优势,既拥有台湾在茶园管理、品种改良、生产技术、加工配备的优势,又结合了大陆丰富的天然资源、合理的土地成本、丰沛的劳动力和广大的内需市场,及政府对两岸农业合作的重视支持等不可取代的有利条件。所以,永福高山茶品质深受市场权威专家的认同与肯定,参与全国各大型茶事评比活动屡获金奖。

  喜见台湾茶产业在“大陆阿里山”成长壮大,李志鸿表示,台湾很多产业的发展希望和远景应该摆在大陆,唯有大陆才有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土地资源;两岸交流在先行先试中必将走向精深合作和完全融合的层面,整合两岸的优势,才能扩大和永续经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