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波动不会带来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粮价波动不会带来危机

2010年08月18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粮食出口的禁令8月15日正式生效,该禁令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此前8月5日,俄政府宣布临时禁止小麦、大麦、黑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面粉出口。禁令公布的当天,国际小麦期货价格随之涨停。现在,禁令实施,国际粮食价格势必还有新波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虽面临生产问题,但全球小麦市场依然平稳,好于2007到2008年度世界粮食危机时的情况,所以今年不会出现新一轮全球粮食危机。粮农组织在6月将2010年全球小麦产量的预测数从6.76亿吨下调至6.51亿吨后,小麦价格已经上涨了50%,人们担心会出现全球粮食危机。对此,粮农组织认为,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全球粮食高产,国际小麦库存充足,足以填补目前减产造成的亏空。但是,如果俄罗斯现时的旱情得不到缓解,该国今年冬小麦的播种将会受到影响,有可能削减2011年到2012年度世界小麦供应量。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三大小麦种植国、第四大小麦出口国和第二大大麦出口国,此次旱灾气候和火灾令俄罗斯的粮食产量大打折扣。俄罗斯农业部预测,今年粮食减产将超过1/3。受其影响,俄罗斯的面包都涨了价。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莫斯科市反垄断局局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日前表示,面包和面包制品的价格从2008年秋季至2010年年初上涨了20%,而今年7月至8月的几周时间价格就上涨了20%左右。莫斯科市内销售点的销售人员表示,几家大的面包厂从8月初以来将价格提高了12%至15%。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向反垄断局和护法部门投诉,要求调查这些提价的面包厂。

  全球粮价的波动会带来饥饿问题,而饥饿问题对于贫困国家来说,比金融危机更可怕。受全球金融危机和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2009年全球无法摄入充足营养的人口达10.2亿,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面临饥饿问题,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更为突出。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呼吁,饥饿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就彻底、迅速根除世界范围内的饥饿现象达成广泛共识。

  此次俄罗斯粮食减产、限制出口,虽不会带来全球性的粮食危机,但全人类仍然要面对饥饿形势的挑战。在地球上消除饥饿,任务依旧艰巨。记者 王丕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