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女孩股东跻身百万富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岁女孩股东跻身百万富豪

2010年08月18日 09: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向日葵 “娃娃股东”引关注 继承亡父股权程序合法

  16日,向日葵、万讯自控、顺网科技、中航电测等四家创业板新股公开发行申购。其中位于浙江绍兴的向日葵发行价16.80元/股,刷新了公司所在地浙江省绍兴市没有创业板公司的纪录。而另一条被公众关注的纪录也产生于这家公司—— 一名年龄仅6岁的“娃娃股东”出现在公司73名自然人名单之中,并顺利进入“百万富豪”行列。

    -背后的伤心故事

  一些投资者注意到,一名6岁女孩的名字出现在向日葵的自然人股东名单之中,持股6.25万股。如按当日发行价16.80元计算,这名6岁女孩身家将达到105万元。

  “小女孩是继承了其亡父的股权,程序合法。”浙江证监局上市监管二处负责人表示。据悉,小女孩的父亲刘洋曾担任向日葵董事会秘书,在2009年11月因车祸意外过世,其原有的50万股股权全部由其家属继承,其中父亲和女儿各继承6.25万股,妻子37.5万股。

  “我们会加强对这家公司的监管,尤其关注这名‘娃娃股东’履职的程序合法性。”这位负责人称,对于未成年股东,由监护人代行股东权责,根据股东平等原则,凡是成年股东应当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未成年人股东也要履行;成年股东不需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未成年人股东也无需履行。

    -产生的三种情况

  一是家庭长辈是某公司股东,在长辈发生意外的情况下继承了股权。二是历史原因造成,如某国有银行在改制过程中,形成一部分股权,事实上是被“摊派”给系统内部机关工作人员认购。这些人合法得到了股权但又不便透露姓名,遂登记为自己孩子的名字;第三就是涉嫌不当的利益输送,某些人将通过非正常途径得到的股权转移到孩子名下,既可掩人耳目,也可以避税。

  “就目前来看,因为发审委往往会关注‘娃娃股东’问题,拟上市公司一般都非常注意,避免出现非正常情况,所以实际上前两种情况产生的合法‘娃娃股东’居多。”这名业内人士说。

    -敏感的突击入股

  资料显示,浙江省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大规格的高效晶体硅光伏电池片及组件。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包括监管机构在内的社会各界,对“突击入股”的拟上市公司都十分敏感,监管部门规定,创业板公司需要在招股书中披露最近一年的股本变动情况,对新增股东的持股变化、取得的价格、方式、时间等要加以披露。

  但另一个难题在于,即使监管部门也很难对“突击”的时间段和性质进行准确界定,毕竟一家公司能否顺利过会,也充满着许多变数。“投资者也可重点关注,一些私募机构进入非上市公司后做了哪些基础工作,积极提供监管线索。”浙江证监局一名监管员说,这些基础性工作,包括优化公司治理、给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帮助。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可以通过“查案底”的方式进行审核,一般专业的创投机构都有过往业绩可以查询,假如一个机构是在参股某家拟上市公司前不久才“火线成立”的,监管机构应该重点关注。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