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难度最大造价最贵宜万铁路铺通 11月通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设难度最大造价最贵宜万铁路铺通 11月通车

2010年08月1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施8月18日电 (刘良伟 上官纯青)18日上午,中国已建和在建铁路中难度最大的沪汉蓉快车道湖北宜昌至重庆万州段(宜万铁路)全线轨道铺通。这条在1903年孙中山先生便提出修建构想的铁路预计今年11月底全部建成通车,百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18日上午10时,随着中铁四局和中铁三局的两台铺轨机缓缓下落,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白果车站中最后两段铁轨匀速而稳健的落在路基上,顺利对接,宣告宜万铁路全线铺通。接下来将完成电气化等配套工程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全部建成通车。待明年武汉至宜昌的高速铁路通车后,中国“八纵八横”铁路主干网中的沪汉蓉快车道将全部打通,届时乘动车组从四川成都至上海可实现朝发夕至。

  据中国铁道部宜万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上官涛介绍,宜万铁路全长377公里,预计总投资将近290亿元人民币,每公里造价已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铁路平均造价之最。全线共有隧道159座,桥梁253座,桥隧比例高达74%,几乎是桥隧相连,被业界称为“桥隧博物馆”。因铁路在鄂西喀斯特地貌的武陵山脉中穿越,施工不得不克服岩溶地质中溶洞、暗河、瓦斯等世界级难题,其是中国已建和在建铁路中施工难度最大、耗时最长的一条,7年间,共有10多万铁路工人参加了建设。

  宜万铁路早期的研究可追溯到1903年清朝光绪年间,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建设川汉铁路的宏伟梦想。新中国成立后,宜万铁路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由于个别路段的建设难度太大,计划多次搁浅。直到2001年12月,中国铁道部完成了宜万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2002年7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并列入国家重点工程,2003年12月1日,宜万铁路正式开工修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