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年内7次减持美国国债 外储结构无根本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1年内7次减持美国国债 外储结构无根本变化

2010年08月18日 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0分报道,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报告显示,继5月份减持之后,6月份中国再度减持2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至此,一年内我国已经7次减持美国国债了。与此同时,我国连续6个月增持日本国债,7月中旬还购买了约4亿欧元的西班牙10年期债券。

  去年6月以来的7次减持之后,截止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下降到了8437亿美元。我国以前也有偶尔减持美国国债的举动,但没有过这么频繁、如此规模地减持。

  对此,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绍明表示,美国金融体系这次创伤惨重,房地产今年一季度断供率也高达10.1%,超过2008、2009年的数据,而房地产市值为美国GDP的两倍,经济活动占比27%,房地产贷款也占到全部贷款的1/3,这无疑是经济复苏的沉重包袱。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还面临根本性的结构调整,以前虚拟经济发达、实体经济萎缩的结构不可持续,而要实现“再制造业化”肯定需要很长时间。黄绍明认为,长远来看,美元贬值是确定趋势。在此背景下,我国只能慢慢减持美国国债。

  汇改以来,我国的外储结构走向多元化。目前在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我国陆续增持了日债和欧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肖耿认为,外储结构的变化并不是从投资收益考虑的,更多是注重安全性。盯住美元的约束解除后,我国外储结构的目标应当是与实体经济比重保持一致。这样,外储才能发挥保障我国实体经济运转的作用。

  不过,从目前来看,尽管我国连续减持美元增持日元,但并没有造成外储根本性的结构变化。我国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而日本国债所占份额很小。但从长远前景来看,我国外储多元化的路刚刚起步。(记者柴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