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黄对决新股增发 张大中拔刀助“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黄对决新股增发 张大中拔刀助“黄”?

2010年08月18日 19: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国美电器16日公告称“暂不增发新股”,但这一事关增厚还是摊薄持股比例的重大问题,显然还未尘埃落定,并再度引发了陈晓与黄光裕家族的激战。市场对国美公告的普遍解读似乎是其董事会对增发计划予以了否决,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暂无计划”并不等于废止计划,个中玄机暗藏。

  陈黄对决不可避免

  公开资料显示,国美电器增发20%的权利是由股东周年大会通过并授权给董事会的,10%倾向于贝恩资本接手,另外10%正在寻找一家或多家机构投资者来接。8月4日,陈晓与黄光裕公开决裂,国美电器董事会高调反对黄光裕的各项动议。根据香港上市公司的有关法律,国美董事会必须在21天之内,也就是8月25日之前明确表态是否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如不同意,拥有33.98%股份的大股东黄光裕也拥有足够的股权另在21日之后自行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从这个角度说,8月底或者9月中旬,陈黄在临时股东大会上的对决已很难避免。

  “暂不增发”只是缓兵之计

  国美电器2009年年报显示,国美电器已发行总股本150亿股,其中黄光裕名下有51亿股股份。一旦国美增发20%即30亿股,总股本将达到180亿股,若黄氏家族不参与增发,其股权将被摊薄至28%,同时如果贝恩资本全额认购一半的增发股份,加上其所持可转债全部转股可增加5%持股,那么现持股1.47%的陈晓及10.81%的贝恩资本合计持股达27.28%。28%VS27.28%将是一个力量趋于均衡的较量。

  而眼下,陈晓一方直接持有的股权仅为黄氏家族1/3略多,对增发新股以增加己方股比并稀释大股东股份,陈晓阵营显然有足够的动因,否则要依托争取机构和公众股东对抗黄氏难度将大幅增加。

  据称,上周已经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接到了陈晓的询问,想了解他们是否会参加增发。而对于表示“暂停”的公告,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是为了麻痹对手的缓兵之计,二是为了暂时稳定股价。自8月4日以来,国美电器股价下跌21%,公司总市值下降至329.7亿港元,在此期间市值缩水逾90亿港元。

  张大中巨资援助黄光裕?

  黄光裕动议中的一条核心内容即是取消新股增发计划,不过毕竟事前股东年会已经通过这一计划,一则暂停增发的公告显然不足以让资本市场上的大玩家刀枪入库,为陈晓主导的国美董事会可能随时启动新股增发“突袭”,黄氏家族正紧锣密鼓筹集弹药。

  以近30个交易日国美电器收盘均价每股2.6港元计算,增发30亿股可以募资78亿港元,如果黄光裕参加增发,那么按持股比例三成计算,需调动资金23.4亿港元。18日,有私募投资基金经理对外界透露,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筹得了近20亿元的资金,即便国美电器近期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

  几乎同时,更具传奇色彩的市场传闻迅速传开: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也有意解囊相助,为黄光裕提供数亿元借款,一年免息。戏剧性的是,曾几何时,国美与大中在北京惨烈厮杀,双方创始人黄光裕与张大中为此结怨甚深。2006年4月,有意退出江湖的张大中与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定下合并“婚约”,当时国美虽出价最高,但张大中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大中电器不能卖给国美,因此宁愿选择出价更低的上海永乐。不过,此时陈晓已与黄光裕密谋,3个月后,永乐并入国美,大中差点就被国美曲线并购,老到的张大中没能算过陈晓,双方就此结下“梁子”。

  2007年年底,黄光裕最终以36.5亿元的高价从报价30亿元的苏宁口中拿下大中电器,这个价格让张大中觉得“颇够意思”。如今以这笔巨资成立了投资公司的张大中,再联手黄光裕对抗“共同的对手”陈晓,并非没有可能,不过张本人尚未出来证明真伪。

  另有接近黄系人士透露,黄光裕家族方面目前还在与前50大投资机构进行沟通,以期在临时股东大会获得尽可能多的支持。目前,国美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机构直接持有,一类是代客理财,一类是经纪业务。据国美电器披露的资料显示,国美当前约有近180个投资机构股东,占股44.84%,前50大机构持有数超过40%。事实上,储备足够多的资金和机构支持,这将是临时股东大会上,陈黄对决的生死砝码。 (记者 吴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