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催高深圳肉菜价格 本月过后CPI或现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暴雨催高深圳肉菜价格 本月过后CPI或现拐点

2010年08月18日 2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元一斤的鸡蛋已经消失了,没有5块钱,哪里买得到鸡蛋?”

  “以前还可以看到不少一元以下的青菜,现在这样价位的,即便有也要扔掉一半烂叶子,两、三元一斤的已经很普遍了……”

  去菜市场,随机与市民聊天,这样的声音便很容易听到。

  然而,市民对于食品价格上涨的感受即便在去年金融风暴期间,也没有减轻过。统计专家当时就预言,今年通胀压力将主要存在于食品价格之中。

  果然,7.8%!

  在刚刚公布的7月深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即“CPI”)里,食品价格以同比(与上年同月比,下同)7.8%涨幅再次领涨,影响率高达66.7%,涨幅和对CPI的影响程度都成为今年以来最厉害的一次。

  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7%,鲜蛋价格上涨11.0%,鲜菜价格上涨19.9%。对于无法自产,只能从外地引进农产品的深圳而言,通胀压力再次因“菜篮子”的价格波动而加大。

  食品价格涨幅达今年最高位

  自2月份开始,深圳CPI同比走出负增长的区间,改变通缩状况后,指数当月即同比上涨2.8%。3月份同比又上涨3%,达到坊间普遍认为的“通胀警戒线”。此后,指数节节高升,6月份更是达到3.8%的涨幅。

  而最新公布的上月CPI统计数据,尽管涨幅有所收窄,但仍以同比上涨3.6%的幅度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力挺其高位徘徊的正是CPI八大类统计中的“食品类价格”,且涨幅还高于6月水平。

  “目前来看,拉动深圳CPI的主要因素还是食品类价格。以上月为例,食品类价格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了2.4个百分点,影响率高达66.7%,也是今年最厉害的一次。”统计专家、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副队长谢作正说。

  “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今年恶劣的气候,尤其水灾特别严重。导致生猪的生产,存栏和出栏都有所下降;蔬菜除了产量受影响,公路和铁路的运输也都不畅通,导致价格有波动。而大米、小麦等粮食也是受其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