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发“讨陈檄文”国美某高管称“水平欠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氏发“讨陈檄文”国美某高管称“水平欠佳”

2010年08月19日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几天的沉寂之后,国美电器的控制权之争再起波澜。

  昨日(8月18日),国美电器大股东ShinningCrownHoldingsInc发表《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公开信,信中言辞激烈,并呼吁国美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与大股东一道将公司带到正常轨道上来。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美电器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天一上班就有员工跟我说起这封信的事,我们一致觉得写信水平欠佳。”在这位高管看来,以这种方式发布公开信更多的是给媒体看,而并非是真正发给国美的员工。

  一位接近黄光裕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封公开信对于黄氏家族来说,更希望是将自己的意思更清晰地表达出来,让大家了解并非是为了争夺“控制权”。

  国美高层称公开信可笑

  两周前,国美董事会执行董事魏秋立也曾宣读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要求员工支持董事会决议。

  “8月6号的那封信是在公司内网上刊发的,而这次大股东的信函是在网上的,之前我们曾经议论过,大股东能够通过什么渠道来表达自己的声音”,一位国美中层员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毕竟最正规的传达领导意图的渠道还是公司内网。

  对于大股东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公开信,该员工表示,有一点挺欣慰的,“可以听到双方的声音”。

  不过,该员工也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大股东还是董事会在信中都表示要求所有员工认真工作,“其实,这样的信函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影响,该干活的时候还是要干活的,高层之间的问题和我们没有真正的关系。”

  一位接近黄光裕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黄氏家族更希望的是将自己的意思更清晰地表达出来,让大家了解并非是为了争夺“控制权”。“如果陈晓不是过于 ‘去黄光裕化’,事情也不会发展到这个地步。”该人士表示。

  对于公开信所称陈晓想协助外国资本夺取国美的说法,一位国美高管表示,“这样说很可笑,现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快,国外企业来投资很正常。如果不想国际化,当初国美又为何要去H股上市。”

  该高管认为,公开信的落款“国美 电 器 大 股 东ShinningCrownHoldingsInc”本身就是一个英属控股公司,大股东已如此,又何必提出这样的反驳。

  一位接近国美高层的人士表示,黄光裕越过公司管理层,直接向员工喊话的行为十分情绪化以及不理智,“黄光裕并不能代表整个国美,对于国美的员工来说应该忠于公司,而并非是持有33%股权的大股东。”在其看来,黄光裕的“喊话”会在国美近20万员工中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国外资本觊觎国美?

  对于国美的归属问题,曾管理过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的胡刚表示,从法律上来讲,国美的注册地的确是在国外,但是黄光裕毕竟是中国人,“不能保证海外资本不会觊觎国美这块‘肥肉’”。

  此前有消息称,在国美引入战略资本阶段,国际资本巨头KKR与贝恩资本组成财团已经与国美初步签订协约。两家投行将各自出资10亿元,剩下的10亿元将由其他一些私募组成。

  根据公开资料,KKR与贝恩资本都是美国背景。记者粗算了一下,如果增发20%股权,贝恩也进行转债,陈晓、KKR(或其他机构)和贝恩资本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24.76%,而黄光裕方面的股份将稀释为25.9%,二者相差无几。

  胡刚分析认为,海外资本既有可能是百思买这样的国际连锁巨头,也可能是国际金融资本。如果是金融资本进入国美,那么他们就有可能通过自己极深的人才网络渠道挖来其他零售行业的高级管理人才。

  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在家电领域有一个不变的道理——渠道为王,控制了渠道就会掌握对上游制造企业的话语权,如果是这样的话,国际资本就间接地控制了中国的家电制造业,这有可能威胁到产业安全。”胡刚表示。

  前述接近黄光裕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国美就是一个中国的公司,“在海外注册是为了上市,不管是从发源地还是经营地来说,国美电器在中国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郎振 尚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