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公开“叫骂” 国美称继续克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公开“叫骂” 国美称继续克制

2010年08月19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和大股东黄光裕之间的国美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昨日,针对黄光裕发表的言词激烈的公开信,国美方面最新回应称,黄光裕发这种“人身攻击”的言论,“不合适,不合理,不明智”,不过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还是会继续保持克制”。

  黄光裕出声

  历数陈晓“窃取”三步棋

  不能容忍别人挑战自己权威的黄光裕再次做出惊人之举,让这场国美控制权之争逐渐沦为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私人恩怨。昨日,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全资控制的公司发表致国美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将矛头直接指向了陈晓个人,称陈晓乘人之危,阴谋窃取国美人共同的历史成果和未来的事业发展平台,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国美方面则回应称,这种“人身攻击”的言论,“不合适,不合理,不明智”。

  公开信历数“罪状”

  黄光裕在公开信中表示,陈晓在创始人和大股东面临巨大的人生挫折之时,乘人之危,阴谋窃取国美人共同的历史成果和未来的事业发展平台,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黄光裕方面还历陈陈晓“窃取”国美的三步棋:第一步棋是不顾一切地推行“去黄光裕化”;第二步棋是“慷股东之慨”,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而第三步棋则是“想利用股东大会的信任,继续发行新股,联手国外资本,妄图使国美电器沦为外资品牌”。

  两阵营“水火不容”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黄光裕与陈晓两人关系在国美永乐合并之后曾有一段“蜜月期”。彼时,黄光裕称陈晓是“最适合担任国美的CEO”,而陈晓也多次公开表达对黄光裕的“敬意和友谊”,即使在黄光裕出事之后,陈晓在公开场合仍保持对黄光裕“黄总”的称呼。

  不过,这种关系在近期的控制权争夺之中已经完全“沦陷”,黄光裕方面发表“旗帜鲜明表达了黄光裕个人的态度”的公开信,更是让两人走到了“水火不容”的境地。

  国美回应

  黄光裕此举影响人心稳定

  “这是利用他个人的影响力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在黄光裕发表公开信之后,国美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指出,黄光裕的行动在客观上已经影响到了公司员工的人心稳定,“作为大股东,不尊重现任管理层、不顾及公司品牌和形象的搅局行为是相当不合适、不合理、不理智的”。

  国美强调,事实上自黄光裕危机出现之后,国美在危机处理上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机制,“每一次都会在第一时间将信息公开透明,国美员工获得这些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

  上述国美负责人认为,黄光裕现在已经到了“不管公司造成多大损失,都要把事情闹大”的境地,而针对陈晓的言论更加是无理的“人身攻击”。不过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还是会继续保持克制”。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陈晓及国美高管,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国美管理层手机均无法接通。

  上市公司股价最受伤

  双方的争斗虽未分胜负,但国美电器却注定成了“输家”。自8月6日双方矛盾公开化以来,短短10余天,国美电器(0493.HK)二级市场股价从2.8港元下跌至8月17日的2.25港元,国美电器市值已蒸发逾82亿港元。不过昨日在黄光裕的公开信发表之后,国美股价重拾升势,收盘报收2.29港元,涨幅达1.78%。

  黄光裕公开信(部分)

  陈晓乘人之危,阴谋窃取国美人共同的历史成果和未来的事业发展平台,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

  由于陈晓存在个人野心,在这一年多来,他改变了国美电器一贯坚持的,并为事实证明了正确的企业战略方向——在实现规模领先的前提下,通过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企业效益!他不惜牺牲国美市场份额,以简单地、大量地关闭门店的方法来“做业绩”,粉饰国美的财务报表,达到在公司内部和资本市场扩大影响的个人目的。

  陈晓口口声声为了企业,但实际做法却是为了满足其个人的野心。为此,他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挑战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职业道德!践踏中国传统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国美控股权之争回顾

  5月11日,拥有31.6%股权的国美电器大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突然发难,向贝恩投资提出的三位非执行董事投出了反对票,但董事会一致同意推翻股东大会结果。

  8月4日,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收到黄光裕代表公司的要求信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国美现任副总裁孙一丁执行董事职务。

  8月5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就黄光裕于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黄光裕方面呼吁广大投资者支持大股东重组董事局。

  8月18日,黄光裕发公开信对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进行了批判。国美发言人回应公司控股之争。 (金霁)

  控制权争夺

  双方力拼资金筹码

  国美与黄光裕除了在舆论上展开交锋外,在控股权的争夺上也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最新消息称,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筹得近20亿元的资金,以储备充足资金应对此次与陈晓的控制权争夺战,“该笔资金主要用作应对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可能做出的增发计划,即便国美电器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

  而与陈晓有“宿仇”的北京大中电器创造人张大中也极有可能援手黄光裕。消息称,张大中已于18日从美国回京,并有意向黄光裕提供数亿元的巨额资金支持。

  陈晓方面,消息称其目前多次往返于北京与香港之间,忙着跟国美未来的投资机构谈判,希望争取更多中间股东的支持。“在陈晓获得足够的筹码之前,他不会轻易对外表态”,知情人士透露,虽然黄光裕针对陈晓的指责“手段越来越多”,但陈晓一直“低调不作回应”,反而是国美4位副总裁和财务总监公开表示将与陈晓共同进退,“如果公司没有未来,我们也就没有留下来的必要”。(刘新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