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布局“珠三角20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万亿布局“珠三角2012”

2010年08月19日 08: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珠三角一体化进程正加速推进。近日,广东省颁布了珠三角5个“一体化”规划。根据规划,广东将投资19767亿元,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项,近期规划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到远期规划2020年,珠三角地区9市将初步实现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一体化”。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示范区,在未来新的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目前珠江三角洲提出5个一体化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当仁不让的。”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珠三角具有比较好的“一体化”基础,如果能够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巩固的话,对全国其他区域的一体化进程及未来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打造“三大”产业带

  珠三角欲构建“530”产业体系,形成“A”字型产业总体空间布局。在产业发展重点上,坚持高端发展战略取向,优先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这五大领域30个重点产业,构建布局一体化的珠三角地区“530”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打造珠江口东岸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珠江口西岸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和珠三角沿海的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形成“A”字型的产业总体空间布局。

  按照《规划》,广州东部和中部—东莞—深圳等东岸地区将形成知识密集型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金融、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形成服务化、高端化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

  广州北部和南部—佛山—中山—珠海等西岸地区形成技术密集型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汽车、轨道交通、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及输变电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和家电、金属制品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外包服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自主化、集成化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肇庆作为西岸腹地,重点要延伸沿岸产业链,成为重要的配套产业基地。

  惠州—深圳—珠海—江门等珠三角沿海地区形成沿海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石油化工、精品钢铁、海洋生物医药、油气勘探开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商务休闲、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临港产业带。

  提升金融区域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中提出拟建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即以广州、深圳两个区域金融中心为主体,以佛山、东莞和珠海等城市为节点,整合金融资源,着力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

  《规划》提出,广州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重点建设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金融核心功能区。深圳则重点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加快与香港金融业深度对接,在前海、河套地区建设深港金融创新服务区,开展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综合试点。

  佛山重点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依托,建成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东莞建设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聚集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建设全省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先行区;珠海充分利用连接港澳的地缘优势,在横琴新区建设跨境金融市场,与港澳共建国际金融研究机构,构建重要的金融合作智力平台,建设横琴金融创新先行区;肇庆加快与广州、佛山对接,建设现代金融产业拓展区;中山以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建立城乡金融一体化服务体系。

  “《规划》从促进珠三角金融业整体发展上作出的考虑,具有前瞻性和大局观,进一步促进珠三角城市之间协调发展、错位发展,从而在竞争中提升整体实力。”徐长乐指出。

  长三角可学珠三角

  广东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惠州、肇庆9个城市,经济总量约占全国10%。

  在徐长乐看来,珠三角在一体化过程中,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徐长乐指出,首先,珠三角9市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分配上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同级竞争,同构性明显。因此,如何对其产业进行合理分工,确立各有特长的发展战略,对于珠三角目前的态势来说还是存在一定的压力。

  “其次,是中心城市的确立。这个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究竟是深圳还是广州,目前仍不能确定,这对于一个都市圈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只有在一体化的过程中确立一个强有力的集合中心,才能更好地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徐长乐表示。此外,珠三角9市与广东其他城市如何平衡发展也是一大问题。

  事实上,随着沪宁高铁的正式通车,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也在加速前进。“长三角是另一个具有一体化基础的区域。”徐长乐表示,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可以借鉴珠三角的经验,特别是在机制上,但是两者还是有较大的区别,长三角的一体化比珠三角更艰巨。“近年来,中心城市上海占长三角的份额不断滑坡,这是一个不好的态势,因此必须通过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及新型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来提升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带领整个长三角的发展。”

  对此,交通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汝熹认为,目前,长三角的三省一市缺乏综合性的管理协调机制,地方行政壁垒正是制约长三角一体化的主要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