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钢铁深陷“索赔门”澳矿企要求赔偿1.4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照钢铁深陷“索赔门”澳矿企要求赔偿1.44亿

2010年08月19日 09: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日照钢铁屋漏又逢连夜雨。

  先是8月15日,开源控股(1215.HK)发布盈利警告称,上半年该公司将出现亏损,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参股的日照钢铁旗下3家核心企业出现亏损。

  随后,8月17日,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Mount Gibson Iron Limited,下称“吉布森山铁矿”)发布公告称,因日照钢铁在2008年违反了铁矿石长期协议中的采购义务,被仲裁裁定向吉布森山铁矿支付高达1.14亿美元的违约金。

  澳矿企“算旧账”

  吉布森山铁矿与日照钢铁的“恩怨情仇”可追溯到4年前。

  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可谓吉布森山与日照钢铁的“蜜月期”:日照钢铁先是以短期供应合同的形式购入吉布森山的铁矿,后又与其签署了一份长达15年的铁矿石长期供应合同。根据协议,日照钢铁每年采购吉布森山铁矿位于库兰岛(Koolan island)项目不超过150万吨的铁矿石。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两家关系急转直下。当时,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远高于现货市场价格,包括宝钢、武钢和鞍钢在内的绝大部分中国钢厂转向现货市场购入铁矿石。

  对此,有日照钢铁高层回忆称,如果当时再“吃”下长协矿,日照钢铁必死无疑,因此其宁愿冒索赔的风险违约。

  而吉布森声称,包括日照钢铁在内的客户的违约,让其当时一下陷入了困顿之中,其不得不四处寻找新买家,并以“非常低”的价格出售公司的股权。随后,吉布森山铁矿因此为由向澳大利亚仲裁机构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日照钢铁支付违约金。

  吉布森矿山发布的声明称,日照钢铁在应对仲裁程序时,曾提出对吉布森钢铁终止长期供应合同的反诉,并反诉吉布森钢铁违反贸易惯例法1974(Cth)的相关误导和欺骗行为。但这两项反诉已被仲裁人驳回。

  最后,经过仲裁,澳大利亚仲裁机构认定吉布森山铁矿胜诉,裁定日照钢铁须支付其1.14亿美元的损害赔偿以及6%的利息和法律费用。

  吉布森山铁矿管理总监Luke Tonkin在上述声明中表态道,“上述赔偿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股东在2008年下半年遭受的损失。”

  “双愁临门”施压业绩

  对于日照钢铁来说,近来是“祸不单行”。

  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此前曾购入日照钢铁部分股份,分别为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和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的30%、30%和25%股权。

  然而,近日,开源控股公告称,“本集团从事钢铁制造之联营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铁矿石等钢铁生产所需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导致2010 年度第二季度生产成本显著增加。”公告中提到的“钢铁制造之联营公司”指的就是日照型钢、日照钢铁和日照轧钢公司。据悉,这3家公司占日照钢铁的产能和收入的8成以上。

  日照钢铁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也让一些业内人士感到比较难以理解。事实上,从目前鞍钢股份、莱钢股份等上市钢铁公司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钢材市场需求与价格的上涨,使得国内钢企的盈利形势普遍不错。

  而在主营业务的低迷的同时,吉布森矿山1.14亿美元的索赔无疑给日照钢铁的业绩施加了更多的压力。对此,铁矿石专家,“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最后的结局现在还不好说,还要看日照钢铁和澳大利亚方面的沟通。”

  此外,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日照钢铁将积极反诉,公司表示此事件为“金融危机是一种不可抗力因素”,并希望以此理由来争取免责。

  但从吉布森山铁矿的公开声明看,该公司准备将“秋菊打官司”进行到底,称其将立即采取措施,权利追回日照钢铁的赔偿。

  吉布森山铁矿管理总监Luke Tonkin亦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此前对包括日照钢铁在内的三家客户提出了起诉,其中一家客户已与公司和解,并支付了2500万美元的赔偿金。

记者 谢 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