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扩大油菜生产确保我国食用油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呼吁扩大油菜生产确保我国食用油安全

2010年08月19日 10: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是食用油消费大国,也是油料生产大国,但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仅约为40%。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等专家指出,进一步发展油菜生产是解决我国食用油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从而确保我国食用油安全。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湖北菜子油品牌推广高峰论坛上获悉,与解放初期相比,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油菜面积、单产增加了3倍多,总产量增加了10倍多。目前,我国油菜种植面积约为1亿亩,总产量在1100万吨至1300万吨之间。我国的油菜面积和总产量均为世界的30%。

  然而,去年我国食用植物油年消费量大约达2400万吨,但自产食用植物油约为1000万吨,自给率仅为40%,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傅廷栋表示,我国粮食自给率为95%,石油自给率为55%,均高于食用植物油自给率。通常认为,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超过60%才算比较安全。否则,国际市场突变可能会给国内食用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影响百姓生活。

  他说,油菜是我国唯一的冬季油料作物,与粮食争地矛盾少,发展油菜生产是解决食用油和蛋白饲料供应的重要途径。从我国油菜生产的现状看,油菜生产面积还具备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此外还要提高油菜单产和油菜子含油量等。

  据介绍,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还有冬闲田约1亿亩,利用其中的3000万亩至5000万亩发展油菜生产,将油菜面积扩大到1.3亿亩至1.5亿亩,茬口条件是具备的。同时,还要考虑劳力和经济效益等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