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之争:理性沟通方能为所有股东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之争:理性沟通方能为所有股东负责

2010年08月19日 13: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光裕、陈晓围绕国美电器的控制权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贴身肉搏阶段。双方言辞之激烈,在造成极具“围观”效应之时,其实也已脱离了“公司为重”“股东为上”的根本底线。这种鱼死网破的决绝,使人很难相信,即使度过此番危机,国美在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与股东的沟通上,真的能够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8月18日凌晨,黄光裕发布致国美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不仅历数陈晓背信弃义、挟私自利,更将国美引入贝恩资本,定性为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并同时描绘了一幅“被奴役”的溃败场景。而陈晓此前针对黄光裕的轻蔑言论,也不免使人心寒地感受到管理层对于身陷囹圄却依然是公司大股东的薄情。两厢对照,黄、陈之于国美控制权的对决,也许并不是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争议,“去黄光裕”抑或“去陈晓”,无论何种结果,都难以视为对国美的可信赖承诺。原因无他,公司如此高级别的沟通,都难以在理性的轨道上运行,众多的投资者以及大小股东,有何理由相信这一幕不会再次发生?

  黄光裕一方在公开信中抬出民族主义利器,可以想见,此举必能获得众多的同情和支持。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个时候以民族情感激发群情义愤,难免给人一种拿民族主义当枪使的嫌疑,难免更加使人相信,此时的黄光裕的确日暮途穷慌不择言。即便借民族主义之威,使得形势朝向有利于黄光裕一方发展,甚至最终重夺对国美的全面控制,黄光裕玩得娴熟的帝国式的公司管理模式,也难以为国美勾画清晰的、让人充满信心的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