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不捧场” 产鳗大国缺“定价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国内“不捧场” 产鳗大国缺“定价权”

2010年08月19日 13: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到鳗鱼,不少人会想到日式料理“烤鳗鱼”。《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了解到,所谓日式“烤鳗鱼”的原料不是来自日本,目前国内消费者吃的鳗鱼产品均为国产。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日本目前有70%以上的鳗鱼从海外进口。日本市场是我国鳗鱼的主销市场,占我国鳗鱼出口的60%左右。

  今年1至5月,我国对日出口鳗鱼1.2万吨,比2009年同期的0.98万吨增长27.1%;出口金额2.1亿美元,比2009年同期的1.2亿美元增长70.8%。早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由于鳗苗捕获量降低,日本今年鳗鱼减产达40%之多,日本将继续加大从中国的进口鳗鱼数量。

  但颇为尴尬的是,虽然鳗鱼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鱼种,但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人均消费量只有1.6克左右,仅为日本的千分之一,即使在北京这样的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城市,每年鳗鱼消耗量也不过几百吨。

  “国内市场打不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肉食水产部副主任刘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鳗鱼价格相对其他家常鱼种来说,确实比较高,消费者接受度还不高;其次,中国消费者对鳗鱼不够了解,对它的印象还更多停留在日本料理的食材上。

  刘岩还告诉记者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即鳗鱼出口和国内销售,存在较大的价格差,“出口到日本等地的相关企业反而能获得出口退税的补贴,但在国内销售却因为要征收增值税而造成价格相对高企”。

  “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我国的鳗鱼业发展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导致定价权掌握在别人手中。”刘岩特别强调,不断提高国内消费者对鳗鱼的了解度,快速打开国内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才是整个鳗鱼产业的长久生存之道。(黄烨 实习生 史燕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