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学家:中国发展对日本经济而言利大于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学家:中国发展对日本经济而言利大于弊

2010年08月1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8月19日电 两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GDP规模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学者对此发表评论称,考虑到中日两国人口数量之间的巨大差距,对这一结果无需感到意外。中国的发展对日本经济而言将利大于弊。

  日本政府日前发表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8万亿美元,少于中国的1.339万亿美元。这表示中国第二季度GDP规模已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师武田洋子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出,考虑到中日两国人口数量之间的巨大差距,对这一结果无需感到意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人均GDP日本仍是中国的十倍。“作为日本出口企业的市场,中国的成长对于日本经济利大于弊。”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消息,2010年1至6月中日两国间的贸易总额约为1,38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5%。这个数字创了同期历史新高。受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影响,日本建设用及矿山开采用的机器和零部件的输出增加了2.2倍,汽车的输出也增加了2.5倍。

  武田洋子认为,除汽车等企业外,日本的零售业和保险等服务业也应积极探讨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师木内登英与武田洋子持有相同观点。他表示,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的中心。现在对日本来说最需要做的是如何利用中国及整个亚洲的快速成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