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与东盟贸易快速增长 前七月进出口额增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与东盟贸易快速增长 前七月进出口额增四成

2010年08月19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8月19日电 (刘敏)记者19日从海口海关获悉,东盟成为海南第一大出口市场。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1-7月海南对东盟进出口额7.1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42.6%。其中进口3.3亿美元,增长10.2%;出口3.8亿美元,增长92.4%,占同期海南出口总额的31%。

  其中,越南和新加坡分别是海南第一大进口和出口市场。自越南进口1.9亿美元,增长1.7倍,为海南自东盟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地;对新加坡出口2亿美元,增长7.4倍,是海南出口东盟第一大市场;进出口值超过1亿美元的其他贸易伙伴还有马来西亚1.3亿美元、印度尼西亚1.2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海南进口以生产用资源性商品为主,出口以成品油为主;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各主导一边,其中一般贸易主导进口,共进口2.6亿美元,占同期海南自东盟进口总额的79%;加工贸易主导出口,共出口3.1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值的81.1%。以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为主并大幅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对东盟进出口4.3亿美元,增长7.1倍。

  海口海关人士分析认为,前7个月海南与东盟贸易快速增长,一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双边贸易的平均税率大幅下调,税率优惠政策和通关便利措施促进贸易往来增加;二是受经济刺激政策及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动,岛内基础项目建设需求旺盛,水泥生产和发电企业用煤量增长;三是金海浆纸、海南炼化等大企业发挥带动作用,造纸原材料进口和成品油出口量大幅增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