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各地十二五规划建议浮现:东部谋转型西部求增长

2010年12月03日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十二五”拟基本确立全球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地位

  萧遥 王莉莎

  经济转型与高速增长,在“十二五”时期已是不可兼得的目标,东部和西部各省份都将“站队”。

  “我们‘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不能再以GDP为先。”上海市政府权威人士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坦言,未来上海经济发展“靠投资驱动是靠不住的,必须转”。

  目前正在制定的上海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将提出具体发展路径,而“淡化GDP指标”将成为这次转型时期规划纲要的重要思路之一。昨天正式公布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也体现了上述转型思路。

  上海的选择也是不少东部省份的决策。而在不少中西部省份,迅速做大蛋糕依然是其追求的目标。

  东西部各取所需

  《建议》中提及的三个经济指标值得关注:“十二五”期间,上海市GDP年均增长率预期为8%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GDP比例达到3.3%左右。

  “GDP增速预期为8%,一方面是考虑到平稳发展的需要,如果保证上海新增劳动人口就业,消化农村转移劳动力,经济增长率就要保持在8%~9%,但是,我们也考虑到,为未来经济转型发展预留了空间。”上述权威人士称。

  在“十一五”规划中,上海制定的目标是年均经济增长率9%以上。而“十五”规划的增速目标则高达“9%~11%”。

  目前正式公布的全国各地“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浙江、天津等东部沿海地区均未明确提及“十二五”时期GDP具体指标数据。广东“十二五”的GDP年增长目标也是8%。而中西部地区多数提法为“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或者明确提出两位数的增长指标。

  重庆市“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即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主要目标包括“西部增长极逐步形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2.5%左右,建成西部地区现代产业高地和重要增长极”。

  不难看出,尽管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淡化GDP指标,但中西部地区谋求经济发展的意愿依然十分强烈。

  “我们也去各地进行过一些调研,‘十二五’时期面临的发展问题各有不同,上海已经是高度成熟的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与北京类似,但与天津、重庆等地并不完全一样。”上海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在一次内部座谈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各省市都会去竞争国家层面的中长期战略资源,比如教育、科技、人才等,上海要在这些方面做好充分规划。”

  “规划纲要初步提出了35项主要指标,其中25项指标为预期性指标,10项指标为约束性指标。”上述权威人士表示,“与‘十一五’规划相比,16项为沿用的指标,19项为新增或者调整的指标。”

  例如,在创新能力方面,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指标;在服务功能提升方面,体现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资源配置功能的“商品销售总额”指标;在社会民生方面,提出了各类保障性住房套数作为约束性指标;在生态宜居方面,提出“供水水质”、“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减量率”等指标。

  服务业发展四大瓶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目前,规划纲要正在根据上述《建议》进行修改与完善,并将继续听取上海各区县、各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规划纲要将在明年1月份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进行讨论。

  上述上海市政府权威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产业发展方针将立足于“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其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这个指标我们经过反复测算,难度很高,有些同志也提出,可以定在62%、63%,但我们还是想增加点儿压力。”

  上海在服务业发展上也的确制定了较高目标。例如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上面,《建议》表示要“基本确立上海在全球的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地位”。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目标仍有难度。

  本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报告中也指出,目前,上海现代服务业受金融、房地产波动影响较大,结构层次偏低、渗透性不强,发展基础不牢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2009年,上海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在-9.1%~34.3%之间波动,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在-13.7%~30%之间波动。

  上述内部报告指出,服务经济发展受到税制、管制、体制和法制等四个层面制约,如服务业仍然征收营业税,不能实行增值税抵扣,这意味着服务业专业化分工越细,税负就越重。

  对此,《建议》也明确提出,要积极争取国家服务业税制改革在上海先行先试,继续完善营业税差额征收办法,从政策上进一步鼓励服务业从制造业分离、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发展及重点行业服务贸易出口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