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一五”期间西藏经济社会全面上台阶

2011年01月11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第一天,产自海拔3680米的西藏拉萨曲水县500公斤草莓发往上海。据了解,该县草莓基地有92座大棚,日产草莓500多公斤。 图为当地农民在品尝自产无污染草莓。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今天在此间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说,“十一五”时期,西藏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旅游接待5项经济指标较“十五”时期实现了翻番。73个县(市、区)已全部纳入新农保试点范围,涉及农业人口221万。青藏铁路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胜利贯通,结束了墨脱县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

  经济实现“五个翻番”

  白玛赤林说,“十一五”期间,西藏适时适度进行政府调控,出台了“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

  5年来,西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4%,实现了较“十五”末期250.4亿元翻番的目标。“十一五”规划的18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378亿元,目前已完工109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669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3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达到125.8亿元,是“十五”时期的近3倍。2010年,西藏预计接待游客68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9.3亿元,分别较2005年增长2.8倍和2.6倍。

  新农保覆盖221万农牧民

  2009年11月,经国务院新农保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拉萨市城关区、山南地区扎囊县等7个县(市、区)被列为西藏第一批新农保试点县。2010年6月,未纳入新农保试点的66个县全部被列入2010年扩大试点县范围。

  据介绍,西藏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分为“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种类型。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的老人无需个人缴费,每人每月可直接领取55元的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标准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相应提高。

  个人账户养老参保人员为16岁至59岁的适龄人群。连续缴费15年,并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员可获得相应的养老金。

  据了解,各试点地区已在2010年春节藏历年前相继举行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发放仪式。

  5年改写“四个历史”

  白玛赤林说,“十一五”时期,西藏交通领域改写了“四个历史”:青藏铁路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胜利贯通,结束了墨脱县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拉萨至贡嘎机场公路开工建设,结束了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拉萨贡嘎机场助航灯光工程投入使用,林芝米林、阿里昆莎和日喀则机场建成通航,结束了西藏无夜航和支线航空单一的历史。

  “十一五”期间,西藏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扩大社会投资,落实援藏资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总投资达1378亿元的188个“十一五”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109个,公路、铁路和民航构成的综合交通网初步形成。目前,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8万公里,比“十五”末增长33%。

  记者胡星、颜园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