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返程 当心四只“黑手”

2011年02月10日 13:3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运期间,是各种窃案的高发期。上海铁路公安处反扒民警揭露四种窃贼惯用的方法,提请广大旅客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财产受损。

  ■一要警惕“快刀客”,专用一种锋利的金属刀片作案。旅客以为现金放在衣服里边的口袋,口袋上有钮扣或拉链,甚至缝好袋口或放在包的内层就麻痹大意了。殊不知,当旅客在检票口检票、上下列车人多拥挤或是凌晨睡觉时,不法分子用事先准备好的刀片划开旅客身上夹带钞票的口袋或腰包,或割开背包窃取钱财。现在的“快刀客”也有用剪刀和镊子窃取旅客财物的。

  ■二要警惕“拎包帮”。在旅客列车上、车站候车室和车站周边的餐饮场所,趁旅客不备时行窃。当旅客在候车室或列车上看书读报、看电视、去洗手间时,他们即以闪电手法将包拎走,或放在随身携带的大提袋内逃逸。“拎包帮”分工明确,有望风的,有掩护的,有转移他人视线的,以此确保实施拎包的窃贼得手。

  ■三要警惕“魔术师”借用道具和娴熟手法行窃。列车行进途中,他们找准衣帽钩上有价值的旅客衣服后,把自己的衣服盖挂在上面。在旅客犯困时,“魔术师”佯装在自己的衣服里找香烟之类,把旅客衣服内的钱财窃走。也有“魔术师”用硬纸板或废报纸加砖块,把空包撑得鼓鼓的,放在相似的旅客行包旁边,伺机把旅客的行包从行李架上拿走。

  ■四要警惕“空手道”。这类行窃老手不借用任何工具,全凭一双贼手。他们先找准目标,然后采用“贴身术”试探旅客身上有没有“货”,随后紧逼作案,用手“钳取”旅客口袋内的钱包、现金或手机,有的则拉开旅客背包窃取钱财。尤其是放在外衣上口袋和裤子后侧口袋及背在身后背包内的现金、钱包或手机最容易被窃。

  上海铁路民警提醒旅客,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外出旅行,旅行途中“钱财不外露、包不分离”,上下车或人多拥挤时挎包、背包尽量贴在胸前。 (通讯员姚云海  记者王宝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