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主任张平:充分挖掘、释放中国内需潜力

2011年03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6日下午14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副主任朱之鑫、副主任徐宪平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0日在北京表示,今后中国将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内需求的潜力。

  在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张平介绍说,中国有占世界20%的人口,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都孕育着巨大的需求潜力。

  他说,中国的最终消费品目前还不到50%,这与国际上70%的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的功夫。

  张平指出,为了挖掘居民的消费需求,中国政府将多措并举。实施就业发展优先的战略,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450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万人以上;五年内使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由47.5%提高到51.5%;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未来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实际增长达到7%以上。

  同时,发展新兴的消费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建设等消费,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逐步使中国国内市场的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力争在五年内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四个百分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47%左右。

  张平称,中国将继续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需要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中国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张平指出,今后中国将适应国内、外需求变化的趋势,把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粮食安全的保障能力。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推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培育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