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稻葵:美国如考虑债务违约将是“玩火自焚”

2011年06月09日 1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周三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美国考虑债务违约,结果将是“玩火自焚”。他说,债务违约将使美国信用受到严重伤害,美元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将崩溃。

  李稻葵表示,中国应尽最大努力说服美国不要寻求债务违约,并希望美国确保中方在美投资安全。不过他也指出,即便美国出现违约,中国和日本亦可能继续持有美国国债。

  长久以来,美国出现债务违约都视为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国内多数专家、学者、官员大都不相信美国会发生债务违约的问题。不过,随着美国14.294万亿美元国债余额在5月16日全部用尽,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突然增加。美国财政部周一表示,如果白宫与国会不能就“提高债务余额上限”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最快可能会于8月2日出现债务违约。

  正是出于对上述问题的担忧,标准普尔上周宣布将美国AAA债券信用评级调至“负面”,随后不久穆迪也宣布可能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美元债券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品种,各外汇储备国和金融机构所持有的最大债权。一旦这样美国国债发生违约,世界将出现美元抛售狂潮,美国唯一的还债方式就是美联储通过大量发行货币购买债券,而此举可能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St. Louis Federal Reserve Bank)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三表示,美国财政状况将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他说:“如果美国财政状况未能得到正确应对处理,那么美国债务违约将可能演变成全球性的宏观冲击。”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周三发表声明称,如美国债务上限未能在8月2日或财政部设定的最后期限前上调,美国主权债评等将被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声明中说,如果8月4日到期的300亿美元国库券不能全额被偿付,惠誉将把相关债券的评等从“AAA”调降至“B+”。但惠誉也表示,该机构相信美国政府与国会最终将达成上调债务上限的协议。 (张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