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合组织十年宣言凸显务实 经贸合作有望增强

2011年06月17日 08:3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十年的经贸合作,不少成员国得到了具体的收益,并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从现实看,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是过去十年已为未来进一步的经贸合作打下较好基础;另一方面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些成员国存在经济上的困难和挑战,彼此间需要加强相互扶持和帮助。

  6月15日,上海经济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十年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落下帷幕。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均出席了本次峰会,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以下简称《上合十年宣言》)。16日本报记者对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苏畅进行了专访,就上合十年峰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解读。

  记者:在全球经济增长日趋多元化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开放与合作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透过这份3000多字的《上合十年宣言》,您认为其最大的看点在哪方面?

  苏畅:总体来说,《上合十年宣言》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总结过去十年的成就,这表现为上合组织已成为重要的多边组织。上合组织在机制建设、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扩大了对外交往的范围;二是上合组织发表了对国际事务的看法,显示成员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广泛共识,愿在国际舞台上开展密切协调,如宣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支持进一步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在金融监管领域加大政策与合作协调力度,将继续就有效维护成员国金融体系稳定问题进行对话”等;三是提出未来务实合作的基本目标和对策,对该组织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战略性规划。

  记者: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在过去的十年中,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组织建设和对外交往等各个领域都成就斐然。人们也更为关注未来上合组织会有哪些变化。您能否用几个词简单概括一下本次宣言的特点?

  苏畅: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这份宣言的显著特点,那就是“务实”;如果用12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总结过去、应对挑战、务实合作”。具体来说,这份宣言体现了四个特点。首先,上合组织希望在国际事务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宣言对阿富汗问题、西亚北非局势、利比亚冲突以及与联合国的合作等问题都有所表述,这一方面说明上合组织关注国际事务,另一方面也说明上合组织正从区域性国际组织向世界性国际组织转变。其次,上合组织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而上合成员国对于这些新问题和挑战也是十分关注,如毒品、核扩散、信息安全问题。第三,宣言体现出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其它成员国之间坚实的伙伴关系,以及成员国之间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第四,上合组织未来会更加务实推动其在新领域的合作,包括交通、通信、农业生产、创新与节能技术、贸易和旅游等领域,上合组织把它们列为重点发展方向。

  记者: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过去十年中的经贸合作?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银行签署了金额为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中国和俄罗斯也已实现了人民币和卢布的互相挂牌交易。您认为这对彼此经贸合作会产生什么影响?

  苏畅:上合成员国之间本币互换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可以使得双方在彼此贸易中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从而对冲国际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这是非常务实的一项进步。在过去的十年中,上合组织不仅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就,在经贸合作方面的成就也可圈可点,甚至从一定程度上说,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方面的成就大于其安全领域的合作。通过十年的经贸合作,不少成员国切切实实得到了具体的收益,并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从现实看,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是过去十年已为未来进一步的经贸合作打下较好基础;另一方面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些成员国存在经济上的困难和挑战,彼此间需要加强相互扶持和帮助。从15日发表的宣言看,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方面的表述非常详细,合作重点也列得较为全面,认为这些项目的落实将显著提高相互贸易额,开拓新市场,为地区发展和亚欧交通走廊多元化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宣言明确称,“提高上合组织国家人民的民生和福祉”是本组织的最重要目标。

  记者 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