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期待个税修法与民意的互动范本

2011年06月17日 08: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公众意见全景式地向社会公开。这既表明了一种科学审慎的态度,也体现了有关方面吸纳民意参与决策的积极姿态。

  全国人大法工委会日前公布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结果,一个多月的时间,收到来自8万多网民的近24万条意见、181封群众来信、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的意见。

  数量之巨,创下了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此次征求的亮点还不只是参与者热情的空前井喷,还有征求方开放的心态、公开的操作,以及对民意的真诚倾听和充分尊重。

  这种倾听和尊重,既表现在征求方案预先就进行了“公众提供其居住地区、从事职业和收入水平等信息情况”的设置;也表现在征求结束后,按照参与人数、地区、职业、月收入、起征点、税率结构等细目定量分析,把公众意见全景式地向社会公开。这既表明了一种科学审慎的态度,也体现了有关方面吸纳民意参与决策的积极姿态。

  近年来,在法规政策出台前征求社会意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由于个税政策空前广泛的利益关涉,放大了关注度和参与度。同时,也将决策征求公众意见中的两个难点更为醒目地凸显出来。

  其一,征求的意见如何更有代表性?从结果看,这次关于个税法草案意见的发声主体是网友,而网友中“嗓门”最大的又是京、粤、沪等地的,他们占到总意见数的43%。而来自西藏、青海、宁夏等欠发达地区的意见,仅占0.4%。另外,月收入3000元至7500元的人群,占全部意见的49%;月收入12000元以上的人群占全部意见的11%,中高收入人群合起来占60%。

  这些内有“乾坤”的数据,其实也在提醒有关方面,越是众声喧哗,就越要注意听声辨位,越要兼听则明。如何让不同地区、不同收入、不同阶层的人们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尤其是不让占总人口相当大比例的欠发达地区人们和低收入群体变成“沉没的声音”,确实还需要更多更有效的倾听渠道和征集方式,以使各种意见最大程度地贴近真实的民意。

  其二,提出的意见怎样发挥作用?民意反映民情,代表了不同人群的利益诉求和现实处境。起征点是3000元、5000元,或者更高更低,体现了不同社会阶层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也说出了人们希望在合理的个税政策下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心声。虽然“众口难调”,但决策者如果能秉持公平正义、普惠共享等原则去对待,就能够形成意见的“最大公约数”。

  在这次征求中,专家、网友纷纷建言献策,彰显了纳税人的权利意识,也是公民智慧的一次集中展现。怎样发掘意见之海中的“珍贝”,使个税法草案更加有效地解决社会利益问题,使个税政策更加有力地发挥调节收入差距功能,考验着有关方面的“眼力”和决策能力。

  一次征求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对这些深层问题的重视和持续解决,将有助于提升民意征求的质量,推动相关决策更为科学化和民主化。就目前态势来看,从主动倾听到认真梳理,从汇集民意到再次审议,个税修法进程与民意已经进入良性互动轨道,我们期待这一决策过程成为一个“范本”。(李力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