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索罗斯称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罗奇指杞人忧天

2011年06月17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索罗斯称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罗奇指杞人忧天
    索罗斯:中国错失抑制通胀的最佳时机,经济泡沫已开始显现,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
    罗奇:我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会硬着陆,但是越来越需要提升短期利率来扼制通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引起全球关注 两巨头看法两极

  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投资大亨索罗斯表示,中国错失抑制通胀的最佳时机,经济泡沫已显现,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然而,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则对中国经济感到乐观,认为外界太杞人忧天。

  中国经济会否硬着陆引起全球关注,市场看法两极。投资大亨索罗斯表示,中国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然而,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则认为这一观点是杞人忧天。

  索罗斯:

  错失抑制通胀良机?

  索罗斯是继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宾尼之后,又一位预测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重量级人物。索罗斯指出,中国驾驭经济的模式正在失去动力,而且还得面对薪金上涨的问题。

  索罗斯表示,全球经济依然没有脱离危险。美国和欧洲为恢复经济增长面付出的努力并没有解决根本性失衡问题。银行业未有适当调整资本结构,主管机关又未有提供解决方案,令复苏前景受阻。

  索罗斯表示,发达国家的经济动荡促使他将投资转向非洲这个“颇具投资吸引力的地方”,并且声称已“深度参与投资非洲”。

  罗奇:

  刺激内需政策很英明

  与索罗斯不同,“我并不认为中国的经济会硬着陆,但是越来越需要提升短期利率来扼制通胀”,昨天,摩根斯坦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位访问导师史蒂芬·罗奇(Stephen S. Roach)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罗奇认为中国经济依然不错,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深感信心。他指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特别强调刺激内需,是一个非常英明的策略。加上中国有坚定的决心和良好的体制去落实和执行这战略,将增强中国经济实力,及对外部冲击的抵抗力。

  但罗奇坦言中国应采取更激进的政策解决通胀问题,加息空间至少还有150个基点。

  罗奇论中国经济

  关于通胀:控制CPI或还需加息

  罗奇认为,“中国的通胀已经从食品领域蔓延到其他领域,中国政府现在采取更加广泛、全面控制通胀的手段是非常合适的。”

  至于加息可能导致经济下滑,罗奇说,“中国有足够的增长潜力,可以允许它来提升短期利率,而且也越来越需要提升利率来扼制通胀。”罗奇判断道:“可能要上升1个或者1.5个百分点。我觉得中国政府会升息,但是可能会花一点时间。”

  关于人民币:升值应保持小幅度

  罗奇认为,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所迈出的一步是正确的方向。罗奇称,人民币兑美元保持每年3%至5%的小幅度就可以了,而国际化的整个过程都应该审慎。 文/周裕妩、金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