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塑化剂带来市场"后遗症" 靠什么驱散塑化剂阴影

2011年06月17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我们平时的饮料、食品塑料包装都含有塑化剂,这是不可避免的,但都是有严格规定的,没必要一出现安全事件就产生添加剂恐慌。所以,对塑化剂的量化标准才是重点。

  在台湾食品行业掀起风暴的塑化剂阴影正在侵袭大陆。16日,某报引用香港媒体的报道称,日清生产的“大将炒面日式烧汁味”,“御品皇生面香浓牛肉味”,韩国农心出产、上海制造的“辛拉面特辣香菇味”与金粉牌“河粉王原汁牛腩味”这4款方便面调味粉和酱料含有塑化剂。尽管生产企业强调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是,北京、成都等地的各大超市还是闻风而动,将在售的相关产品纷纷下架。

  11日,大陆首次在食品行业查出塑化剂。国家药监局发出通知,广东、浙江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简称“塑化剂”),对已采购相关产品要立即封存,并配合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召回。广东省东莞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含有塑化剂的食品添加剂被查,销往广东、新疆、河南等地的14家企业的产品已被控制,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措施。

  夏天酷暑,本来正值饮料热销季节,然而由于“塑化剂恐慌”蔓延大陆,记者观察到,超市采购的人们在饮料货架前驻足时稍显踟蹰。不仅如此,这种恐慌也蔓延到其他食品的身上。“我真心建议大家,在吃不准的情况下,尽量少吃抹茶味的、闻起来超级香的、颜色鲜艳的、有多种口味的蛋糕类食品,因为目前含有塑化剂的添加剂都集中在这些类别上。”网上这则“香味浓郁面包有塑化剂别乱吃”的微博最近引网友疯狂转发。

  塑化剂到底是什么?致癌风波有何依据?对人体危害究竟是怎样的?会在食品行业带来怎样的风暴呢?

  违法操作终酿恶果

  在这场添加剂风波里,除了塑化剂,还有一个专业名词被专家和媒体反复提起,就是起云剂。大陆的叫法是“稳定剂”或者“增稠剂”。

  起云剂是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制成,能帮助食品乳化,起到改善产品口感的作用,是无害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里的棕榈油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料,但比较贵。于是,塑化剂在不良商家的“提携”下,“闪亮登场”。

  塑化剂,也是添加剂的一种。普遍用于化工行业需求,是塑胶材料的一种化学物质。专业角度上来讲,它含有邻苯二甲酸酯(DEHP),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

  这场风波的本质是:不良企业发现“商机”——用作用相似的工业塑化剂代替了价格较贵的食用棕榈油,达到了节约生产成本的目的。工业添加剂用于食品,直接触犯了法律。因此相关负责人在事件曝光后便进入司法程序刑拘。

  台湾隐藏30年,大陆是否也被行业“潜规则”?

  塑化剂风波的市场“后遗症”

  目前正值饮料销售旺季,但是塑化剂事件之后,超市饮料销售有了一个明显波动。记者观察到,北京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外企商超对台湾品牌饮料的促销力度减弱;美廉美、物美等本土大型商超原本高调标示的降价“黄签”也被收起。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塑化剂直接影响了台湾在华企业生产的饮料制品,其市场份额面临萎缩。“即使相关企业发布声明或公告极力与塑化剂撇清关系,消费者的恐慌心理短时间内不会消退。”梁铭宣表示,“事实上,此次塑化剂事件涉及的食品种类除饮料外,还包括果酱果浆、胶锭粉类产品,由于塑化剂在饮品类涉及范围广,消费人群多,所以消费者对饮品的抵触情绪远大于其他食品类别。”

  记者在美廉美西安门店一楼跟随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选购食品。她推着自带的小型滑轮购物袋在饮料区徘徊半天,最终什么也没拿。

  “我听说有些饮料里面有塑化剂,甭管什么牌子的吧,还是喝水最安全。”老太太这样告诉记者。

  大众对塑化剂不分青红皂白的盲目恐惧,也是这个季节饮料行业受挫的一个原因。但是,也有从中意外获益者。

  “水果行业和小家电(榨汁机)会获得较快增长。”梁铭宣预测道,“据我了解,合肥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近期榨汁机的销量比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前平均增长了20%。不少消费者在塑化剂事件后选择在家自制果汁。健康又安全。”

  但是,也有消费者对塑化剂风波不以为然。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这个群体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