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继往开来 新一届董事会构筑青岛啤酒国际化新高度

2011年06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往开来新一届董事会构筑青岛啤酒国际化新高度
    6月16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10年度股东年会以及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6月16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10年度股东年会以及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金志国当选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王帆为副董事长,孙明波、姜宏、孙玉国当选执行董事;山崎史雄和陈志程为非执行董事;来自法律、金融、财经战略、财税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王学政、赵昌文、吴晓波、马海涛任独立董事。

  过去三年中,百年青岛啤酒步入发展速度快、效益最好的时期,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盈利能力最强、产销量位居世界第六的啤酒公司,品牌价值位居行业首位。

  在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新一届董事会公布了未来的战略规划。基于对宏观经济发展以及啤酒产业格局的把握,未来三年中,在公司治理上,多位风险控制管理、金融、法律等专业人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着重强化风险控制管理;实施“董事会秘书联席”制度,深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信息披露。公司运营上,在目前635万千升产销量的基础上,未来三年,青岛啤酒的产销量将突破1000万千升。发布会上透露的另一个消息也备受关注,新一届董事会任期内,计划多年的海外建厂也将破题,助推青岛啤酒国际化战略稳健前行,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做强做大

  中国啤酒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产销量增长18%,销售收入增长24%,净利润增长90%,跻身世界第六大啤酒厂商……2008—2010三年中,青岛啤酒公司给股东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三年迈上三个台阶,这源于青岛啤酒公司在董事会制定的“品牌带动下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持续变革和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整合与扩张并举的“双轮驱动”战略,发挥自身品牌、品质、管理、技术等优势,坚定不移地围绕发展啤酒主业,不断做强做大。与此同时,基于系统力的打造,青岛啤酒的核心竞争力也得到系统提升,为未来跨越式发展夯实了基础。

  数字仅仅是过去三年变化的缩影,背后是青岛啤酒持续发力的既定战略。既有搬迁扩建、兼并重组等低成本扩张模式,又有股权托管、持股参股等创新之举,逐步完善了青岛啤酒在全国的战略布局。近年来,日照、厦门、福州、扬州、宿迁、廊坊、珠海、武威、石家庄,青岛啤酒一大批搬迁扩建、新建项目,实现了产能与整体装备水平的双向提升。同时,烟台啤酒、趵突泉、嘉禾、银麦、新安江,一轮轮收购、兼并举措,让青岛啤酒的战略布局生动而完善。

  有专家如此点评青岛啤酒过去三年的发展,“这种由内而外的变化,是青啤人对愿景和战略的坚守,在对内部深入实施组织变革等的系统整合后,保障了青岛啤酒战略的实施和落地,走出了一条有青啤特色的稳健发展之路。”

  股权保卫战

  背后的责任与智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第六届董事会上任伊始,便遭遇前所未有的股权危机和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

  时任全球第二大啤酒集团比利时英博集团全面要约收购时任全球第一大啤酒公司美国AB公司,随后又出售原AB公司持有的27%的青岛啤酒股份,股权危机一触即发。青岛啤酒公司董事会高瞻远瞩,从容应对,运用法律和战略协商等途径,使英博集团将原AB公司持有的27%股份分割为19.99%和7.01%分别出售给朝日啤酒公司和陈发树先生,不仅成功打赢了股权保卫战,而且国有控股比例得到了加强。

  内外兼修,做强做大,青岛啤酒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股市持续下跌的不利环境下,青岛啤酒以优异的业绩及积极的工作,赢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青岛啤酒认股权证以27.82元/股的较高价位成功行权81%,又募集资金11.87亿元,成为当年国内权证行权及资本市场融资最成功的范例,这成为投资者对青岛啤酒发展认可的最好注解,也因此斩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最佳董事会大奖”。

  厚积薄发

  产能冲刺千万大关

  总结成绩,数字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前景更加可期。在首次披露的未来三年青岛啤酒战略发展规划中,青岛啤酒产销量跃升千万和走出去实施海外建厂备受关注。

  金志国告诉记者,未来三年,青岛啤酒要继续保持“洞悉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引领行业变迁、不断创新的能力”以及“持续创造资本流入的能力”,在保持销售收入和利润率行业第一的同时,三年内产销量目标是达到1000万千升,全面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金志国解释,新的战略目标是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啤酒产业发展格局的预判做出的。“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啤酒产销国,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剧,未来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有专家表示,行业发展集中度的提升,是市场的进一步洗牌过程,只有不断地适应市场变化,提升和壮大自己,在价值链和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记者在青岛啤酒公司新三年战略中看到,未来青岛啤酒将一方面加快收购兼并、技改、搬迁扩建等步伐,迅速提升产能配置水平和资产质量,进一步加大市场建设;另一方面,紧抓“三位一体”的品牌推广模式,通过运营整合、品牌提升,不断开拓产品市场,形成竞争优势,着力提升公司市场份额。

  规范创新 科学决策

  建立稳健发展“防火墙”

  青岛啤酒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通过规范化运作和制度创新,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率先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专业性,率先推行独立董事制度和首席独立董事制度……青岛啤酒公司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典范。

  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以及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而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是良好公司治理的核心。在新一届董事会当中,“突出风险控制能力,保障公司稳健、快速发展”和“突出专业化能力,保障科学决策”成为最大的特点。

  金志国特别强调了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未来几年,我们追求的是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发展,在企业的高速发展过程中,风险控制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青岛啤酒将继续实施首席独立董事一票否决制度,联席董事会秘书的设置,将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信息披露,董事会要以透明促公开、以机制促公平、以法治促公正,建立董事会信用,履行董事会责任。”

  “未来三年,可以说是百年青啤发展的重要节点。”有专家分析,“第六届董事会和高层管理团队为生产运营、系统管理、品牌营销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从本次发布的规划来看,青岛啤酒坚守的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变,推进的系统化、专业化、整合与扩张并举等战略既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又有了提升与创新,青岛啤酒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