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田间5分钱市区卖1元 果蔬巨幅价差“差”在哪?

2011年06月17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广西西瓜收购价格持续下跌。南宁市周边西瓜田间最低价格跌至每公斤5分钱,而市区西瓜零售价格则在每公斤1元以上。西瓜产销两端价格相差20多倍,产销巨幅价格差现象值得关注。今年频繁出现的果蔬“卖难”现象,突出问题就是产销价格失衡。以散户经营为特点的农民,面对收购商缺少议价能力,造成果蔬产品收购价格一跌再跌。同时,流通环节不断上涨的成本,推动零售价格一再攀升。

  如何提高农民议价能力?对地方政府部门来说,在果蔬主产区组织引导农民实施规模化经营以形成规模效益、培育行业组织以增强议价能力,是提高农民生产经营话语权、阻止恶意低价收购行为发生的有效途径。

  在果蔬产销流通环节,高油价以及公路交通收费项目,对运输成本的提升显而易见。在果蔬物流业中同样存在分散化、小型化现象,使得物流企业尤其是小型物流企业无力消化运输成本的一再攀升,并将价格上涨转移到果蔬销售价格中。

  摊位租赁费的不断上涨则直接提升了零售商的经营成本。广西商务部门近日在对农贸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14个市区蔬菜摊位费去年比前年增长幅度超过12%。在定价摇号、协商定价、定摊收费、限价招标和无限价招标等多个方式中,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的摊位费最高,而这又恰恰是多数农贸市场采取的运作方式。这一倾向性问题再也不能任其发展了。

  要破解果蔬产销巨幅价格差难题,相关部门应采取综合措施,这包括扶持农产品物流企业发展,推动农超对接;严格控制公益性菜市场摊位租金,取消不合理收费;发挥流动菜贩在减少流通环节和降低销售价格方面的作用,切实解决果蔬生产“最后一公里”难题等等。(《国际金融报》闫祥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