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方民航:高铁不会导致民航票价明显下跌

2011年06月1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6月17日电 (胡洪林)山东航空股份公司(简称山航)营销委副总经理李毅17日在此间称,高铁大范围开通不会导致航空业整体票价明显下跌,短时间内航空业供需基本面也不会发生逆转,全局合作应大于竞争。

  李毅当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航空运输业仍然保持12%-15%的增长。因此,高铁大范围开通后整体机票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仅有个别航线的运力投入会适当调整。

  针对京沪高铁在旅客分流方面的影响,李毅说,目前民航业内对高铁的分流影响比较权威的结论为,在500公里范围内,高铁对民航冲击较大,1000公里以内影响旅客量为20%;1500公里以内为10%,1500公里以上则影响不大。不过,这会随着高铁的运行速度和频次安排的影响而浮动。

  虽然业界评估认为高铁对国内航线的整体影响超过20%以上,致使一些地方如武广高铁开通后,航空客流量、航班数均比高铁开通前下降50%左右,但李毅认为,从总体看,随着航班量的调减,客座率和折扣下降程度会最终恢复到初期基本面。

  在被问及高铁与民航票价情况时,李毅说,根据铁道部官网公布的京沪高铁动车组票价数据分析,济南至北京、济南至上海的机票价格基本与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商务座票价相当,但这一区间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二等座票对中低端旅客非常有吸引力,将分流部分原来选择航空出行的一般商务旅客。

  李毅认为,京沪全线高铁开通后,虽然分流了部分旅客,但航空公司体现在服务信息化水平、运输网络覆盖度、中转联程便利性等方面的优势还将继续保持,并在高铁的竞争环境下会继续深化提升。他表示山航将密切关注京沪高铁运行后的影响,同时不断推出相应的航空配套服务及航线产品。

  李毅称,在海陆空“大交通”的概念下,从当下国内地域特征和经济分布的格局来看,民航与高铁将合作共同解决和促进经济发展对交通业的需求,全局合作应该会大于竞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