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开展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

2011年06月17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17日从财政部获悉,为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促进我国小城镇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决定,“十二五”期间开展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

  近年来,我国小城镇发展较快,积聚人口规模不断增加,有效促进了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但当前,我国小城镇建设发展中存在着在资源能源利用粗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人居生态环境治理滞后等突出问题。

  据介绍,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突出绿色生态,重点开展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境建设项目;太阳能及浅层地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等改造建设项目;商贸流通设施、镇内道路、园林绿化及供排水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试点示范将建立绿色重点小城镇评价指标体系,对人均建设用地、污水处理率、绿化面积、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并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区位特点、资源和环境基础,分类探索小城镇建设发展模式。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有利于引导城乡建设模式转型,增强节能减排能力,缓解大城市人口压力,推进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小城镇居住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提高人口和经济集聚程度,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何雨欣、藏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