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民营企业首设人民调解委员会

2011年06月17日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6月17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波特商业立体网络有限公司16日联合举办“深圳市波特商业立体网络有限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暨授牌仪式”。据悉,这是国内首家民营企业成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

  据了解,波特货栈作为波特商业立体网络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项目,将计划于今年11月正式开业。届时,汇聚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十余个海外主题馆的全国首家“新奇特酷炫”产品大本营,将有近5000家企业入场经营、采购。

  为更好地帮助入驻企业化解矛盾、和谐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提前为入驻波特货栈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的企业、商家及所有员工打造了一条化解矛盾纠纷的渠道,保证企业经常秩序的正常运行,把波特货栈打造成为国家级商贸产业聚集的商业生态示范园区,波特公司首开先河成立全国首家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

  据悉,波特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在深圳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波特公司将组建专门的工作人员组成人民调解委员会服务班子,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将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矛盾方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企业间的各种纠纷,共同打造和谐发展的商业发展新模式。深圳市司法局作为波特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单位,也将委派代表长期或阶段性入驻波特公司,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此外,波特货栈项目所在的南湾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也将对调解工作提供帮扶。

  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深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法律制度,是中国人民独创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它具有扎根基层、分布广泛、方便快捷、不伤感情等特点,在解决纠纷中具有独特的、其他纠纷解决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调解制度逐步发展成为一项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制度,是中国创造的矛盾解决方式,被西方誉为“东方一枝花”。1982年,人民调解制度作为群众自治的基本制度载入宪法。

  2011年1月1日,《人民调解法》在全面总结人民调解工作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