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谁让茅台人数钱数得手抽筋

2011年09月01日 14: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州茅台8月31日发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茅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07亿元,同比增长58.31%;实现营收98.26亿元,同比增长49.16%。此外,茅台宣布将投产10亿元扩产。8月30日五粮液宣布将出厂价上调20%至30%,茅台虽暂无涨价信息,但分析认为茅台或在2011年底提价。(9月1日新京报)

  谁让茅台人赚钱后数钱数得手抽筋?曾有人公开指出,“茅台酒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高端白酒涨价实际上导致公款浪费。”从今年元旦开始,茅台提价20%,并推出限购令。但经过春节的检验,茅台的价格并未刹住,终端价格(市场零售价)不得超959元的53度飞天茅台,已达1500元左右。去年茅台白酒价格半年内上涨6次,调查显示,对于高端白酒的实际消费用途,82.4%的人认为主要用途是“公款消费”或者“送礼馈赠”、“商务消费”。

  有分析人士称,愈来愈贵的茅台,其消费者明显快速向公务场合集中。达官显贵们为了要满足身份需要,往往要拿茅台“开刀”。其实茅台涨价多少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是茅台为何能爬上公务接待的宴请桌,并冠冕堂皇地捆绑国家利益,为自己的涨价找借口。公务接待不止,茅台涨价不会休。只要刹住公款吃喝的消费“马车”,茅台再怎么暴涨也不为过,哪怕涨到天价,买的人多那是愿打愿挨,买的人少那是企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茅台基本上是“一年一涨”,除了受酿酒版块整体走强以外,关键是茅台全国唯此一家,“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凭借他的垄断性的资本,想涨就涨。就像电信、电力等垄断部门随意涨价一样,爱你没商量。反正在“通膨论”盛行的推动下,涨价就涨价吧,民众早已习惯了。

  茅台的漫天涨价,无疑是对不良社会风气有一定的认可和助涨作用。如果业内企业“小兄弟”们都紧随“茅台”,和谐社会的价值观也将因之而受到某种程度上的伤害。从市场发展看,茅台的前景短期内可以预见,但长期以来难以估计,不知道茅台酒价还会“疯狂”多久,是会一路疯狂到底,还是在某一天苏醒过来,对于未来,不知茅台准备好了没有。(钱桂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