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粮食收购价“1涨1降2平” 近期或将上涨

2011年09月01日 16: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全省发改委经济监测网络对各地市场巡视调查,8月24日~8月30日全省四粮收购价格周环比呈“1涨1降2平”,玉米收购价格小幅上涨,水稻、大豆收购价格持平,小麦价格下降。

  8月30日,我省粮食贸易商玉米每斤收购价格为1.04元,与前一周相比上涨0.97%,大豆、水稻每斤收购价格分别为1.99元、1.45元,与前一周环比持平,小麦每斤收购价格1.02元,与前一周相比下降0.97%。

  专家分析,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进口价格上涨。摩根士丹利本周一下调了美国今年玉米和大豆产量预估,进口玉米价格上涨。8月29日,9月交货的美国2号黄玉米FOB每吨价格为326.5美元,合人民币2088元;到中国口岸完税后总成本每吨约为2857元,较上日涨12元,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653元。国内玉米呈阶段性供给偏紧。东北港口玉米库存量进一步减少,需求增大,粮源供给减少,导致近期东北产区玉米库存量持续下降。养殖业及饲料加工企业都在加大玉米收储力度,省外贸易商、加工企业也进入我省抬价收购玉米。在国家抛售国储大豆、调控市场作用下,我省大豆价格趋稳。现阶段属于稻米消费淡季,外运量减少价格平稳。受去年企业收储稻米成本上升的影响,虽然今年新稻上市在即,我省稻米价格仍将保持坚挺。预计,近日我省粮食收购价格将继续呈结构性上涨。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坚持扶持生产、保障供应与抑制不合理需求相结合;理顺价格关系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相结合;维护农产品加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与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相结合;加强对重要农产品储备的调节作用,在适当时机抓紧储备粮食轮换补库;加强市场监管和调控,打击农产品炒作,创新农业组织形式,理顺农产品价值链联结机制,完善全省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