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环保部:曲靖铬渣事件非偶然 对污染者终身追责

2011年09月01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云南曲靖麒麟:“铬渣污染”珠江源未受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1日在此间表示,云南曲靖铬渣非法转移倾倒并非偶然事件,其暴露出中国在危险废物监管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未来,环保部将“出重拳、用重典”,通过建立危险废物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等一系列手段,遏制全国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件高发态势。

  今年以来,中国连续发生多起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事件,严重威胁环境安全,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别是近期云南曲靖发生的铬渣非法转移倾倒事件,更是引发多方关注。

  环保部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张力军在会议上宣布,从即日起,停止受理、审批云南省曲靖市的所有工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直至该市全部完成非法倾倒铬渣和被污染土壤的处置工作等整改要求。

  张力军指出,云南曲靖铬渣非法转移倾倒事件并非偶然,其暴露出中国危险废物监管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首先,危险废物已严重污染环境。据调查,国内的铬渣堆存场所目前有一百余处,对周边环境影响明显;其次,国内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要求,无经营资质企业大量存在。以再生铅行业为例,目前中国有再生铅企业300多家,但仅50余家领取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其他均为非法经营。

  张力军透露,环保部即将以铬盐行业、多晶硅行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行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工作,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将一律停产整顿。同时要求各地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辖区内危险废物相关企业的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张力军强调,“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建立危险废物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大对企业索赔、罚款和刑事处罚力度。此外,要追究企业污染清除责任,彻底清理被倾倒的危险废物以及被污染场地的土壤和地下水,不留后患。

  张力军表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工作将由地方政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人是第一责任人。环保部将开展全面检查,并把相关情况报送中央纪委处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