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化纤业界“大腕”聚吴江 剖析产业热点

2011年09月01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吴江9月1日电(周建琳)第17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1日在江苏吴江召开。来自世界化纤业界的高层人士、权威专家、名企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形势下行业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当前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和吴江市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以来,在棉花等纺织原料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下,化纤行业运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从运行数据分析,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良好,但其中隐藏的风险极为复杂,下半年需求有效增长的难度较大。此外,行业面临的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等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化纤产业如何切中要害、把握转型升级的新机遇?“通过有效的产品开发与应用推广模式,实现化纤产品附加值的不断提升,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是行业必由之路。”这是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给出的答案。

  在会上,端小平做了题为《中国化纤行业“十二五”新产品市场推广模式探讨》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化纤工业经过最近10年的高速成长,技术进步已十分突出,纤维及制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但行业的发展仍然是以量的增长为主,在新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较为薄弱。

  “与传统化纤制造强国和地区相比,国内企业在产品研发上的差距不仅表现在自身研发能力和水平方面,还表现在对纤维品牌建设和新品市场推广的重视程度及操作能力方面。”端小平对于存在的差距并不讳言。

  在进一步分析原因后,端小平指出,“十二五”期间,化纤行业和企业不仅要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产品开发,更要重视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他认为,未来10年,全球化纤生产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世界化纤工业的格局将继续发生变化。

  日本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小川恒弘表示,为了避免预期中的2014年出现的巨大供需差距,中国化纤行业负责任的行动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就这一点来看,中国“十二五”强调的产业结构调整将导向正确的方向。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中日化纤行业有很多共同之处,未来两国化纤行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韩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秘书长李昌郁透露, 韩国政府已经将包括化纤业在内的纺织行业设定为优先发展项目,并将继续扩大支持力度。未来韩国政府将加强对新型纤维产品的战略性研发;将推动从业人员的职业技术不断提高等等,使韩国化纤业在该国的纺织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

  产业用纺织品、循环再生纺织品是本届会议重点关注的发展亮点。面对环境与资源的制约,化纤行业迫切希望顺利“转身”,实现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成为题中之意。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纤行业专家均强调要推动产业结构高速升级,促进化纤业共同发展和繁荣。

  据介绍,中国国际化纤会议现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已成为世界化纤业界最具有广泛影响的行业年度盛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