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或成银行“阿喀琉斯之踵”

2011年09月05日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的扩大将导致未来六个月中有8000亿元-9000亿元资金被上收到央行,流动性将成未来商业银行的‘阿喀琉斯之踵’。”某银行业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

  根据已披露中报测算,上市银行(不含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未来6个月将缴存6958亿元准备金,占到所有银行缴存比例近八成。

  分析人士测算,10月和11月,商业银行的缴存压力较大,每个月均为2201亿元。“这势必将加剧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银行不得不进行资产结构的再调整。”分类来看,国有大型银行中,交通银行所受影响偏大;在中小银行中,深发展、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缴存压力较大。

  短期资金面将趋紧

  根据报道,央行下发通知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目前将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将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和邮储银行从9月5日起分三个月按照应缴额的20:40:40缴存,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六个月按照15:15:15:15:20:20比例缴存。

  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底,大型金融机构保证金规模约16000亿元,中小型金融机构约28000亿元的规模。

  “资金面影响最大的是10月和11月,其政策效果大致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效果明显。”平安证券分析师何庆明表示。

  不过,由于当前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达到接近于0的历史低点,短期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紧张已经有所反应。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结束了回落态势,各期限利率整体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按央行的缴存安排,短期内银行间市场资金状况不容乐观,由此导致市场利率快速上行。

  考虑到今年9月到明年2月公开市场有超过8000亿元资金到期,以及同期每月有两三千亿的外汇占款投放,有分析人士指出,没有必要因为这一政策就对未来几个月的流动性状况过于悲观。

  而基于今年前7个月央行净投放规模初步判断,以月度平均数衡量,年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与前7个月大体持平。

  “但是,如果考虑到上半年每个月上调一次准备金,则以净效应衡量,下半年资金面不会比上半年更紧张。”该人士指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