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铲除病灶方能让“康菲们”长记性

2011年09月05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国家海洋局对康菲公司溢油事故作出严厉处理,蓬莱19-3全油田停产。近日,一名“康菲中国员工”在接受央视采访、谈及此前诸多不实披露时,声称“我们就是骗你的”。此言引发哗然和公愤。随即,康菲公司发表声明否认其员工承认欺骗媒体。

  公众已经被骗怕了。其实,康菲又何必急着否认、纠缠于这么一个无关宏旨的小细节呢?对被欺骗的公众和遭戕害的海洋生态而言,康菲员工有没有说过这一番话根本就无关紧要,因为就算康菲不愿明言自己欺骗媒体,它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谎言。事实胜于雄辩,随着事态明朗,康菲在溢油事故中的谎言链条也被媒体梳理并一一陈列。6月初,溢油事故初露端倪,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均迟迟没有回应;随着事态扩大,才相继表态“已得到有效控制”,坚称“原油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但国家海洋局“溢油污染840平方公里”的权威认定,马上让谎言洞穿;8月31日康菲公司提交的长达1000页的报告材料,再次宣称已完成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的要求;但不到一天时间,谎言再次被揭穿……

  如此言之凿凿的一再欺骗,就算康菲员工不承认,公众难道就目盲耳聋、头脑失忆了?

  一路敷衍塞责,谎言越编越离谱,最终难以圆谎。康菲的谎言之旅令人愤怒。但更需要我们深思的是:一个称得上行业VIP和“带头大哥”的国际大企业,为何会在本次溢油事故的处置和披露上缺乏最基本的常识和预判力、竟然如此信心满满地信口胡言,而笃定他们的谎言不会被戳穿?如果说康菲公司基因里原本就沉淀着非法逐利的贪婪基因,又是什么激活了这一阴暗面?到底是什么让康菲敢于违背对法律和市场惩罚最起码的敬畏,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欺骗行政监管、欺骗公众?我们只能猜测,精明的康菲根据各种因素的研判,根据经验或某些“判例”,在“精算”过风险和收益的概率后,最终认定:成本的节省带来的利润将大于溢油事故的处罚损失,说谎的收益更将大于谎言被戳穿的风险。

  只可惜,他们的经验这次失灵,事态并没有按着“本来应该”的预计方向发展。因为,今天的中国,正逐步远离资本至上、先污染后治理的层次与阶段;今天的中国,也没有一个部门可以罔顾民意的全方位监督,更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攫取非法的超额利益而完全躲过公众的雪亮眼睛。在经过比较漫长的等待之后,国家海洋局终于公布了事故调查结论和处理要求,并对事故责任方进行了重罚。肇事者终于受到惩处,对于这样的结果公众无疑是欢迎的。

  到底是怎样的“经验”和“研判”,给了康菲胆量并助长其傲慢,从而“误导”了这家在海外原本还算守规矩的企业?一个本不应被忽视的重要细节是:在整个过程中,“靶子”和“板子”始终对准康菲,而油田控股方中海油却很少被监管方提及。康菲被千夫所指固然没错,但作为控股方和引进方,责任同样重大的中海油也不能只有权益而不需承担责任或风险。治病务求治本,否则,某些严厉的事故处理很容易又成个案。缺乏足够的警示价值,康菲“们”下次怎会长记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