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菲特抄底的信号

2011年09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在股神巴菲特81岁生日前夕,8月8日,正是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后的首个交易日,华尔街三大股市悉数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重挫634.76点,跌幅达到5.55%,成为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就是在这样的恐慌氛围里,巴菲特旗下公司大举抄底,他本人声称:“我们在股票市场的买入资金超过2011年的任何一天。”他曾对美国《财富》杂志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新的衰退正在临近,他正利用市场大跌机会入场低吸。巴菲特还说:“跌得越厉害,我买得越多。我们正在入场。”

  8月25日,美国银行一则交易公告令市场再次大吃一惊。为了解决资金链紧张,美国银行同意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其注资50亿美元。

  公告显示,伯克希尔公司与美国银行的交易条款包括:美国银行以6%的年股息率向伯克希尔公司出售5亿股优先股,美国银行可以在任何时候以5%的溢价回购这些股份;伯克希尔公司在今后10年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以每股仅7.14美元的价格购入7亿股美国银行的认股权证。有媒体称,巴菲特入股美国银行的想法来自于“泡在浴缸中的思考”,该交易只用了24小时就变成现实。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菲特几乎以同样的方法“拯救”了高盛和GE,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当时巴菲特也是注资高盛50亿美元,并购买年股息率高达10%的优先股,同时还享有收购高盛50亿美元的普通股认购权证的权利。

  可见,手握充裕现金的巴菲特,从不畏惧金融危机,相反,危机往往变成巴菲特大赚特赚的机遇。确实,一些细心的投资者发现,每当市场大跌,在低位成功抄底的总有巴菲特的身影。

  巴菲特有一句经典的投资名言:“当别人贪婪时你需要恐惧,但别人恐惧时你需要贪婪”。在本轮股市下跌中,许多投资者被暴跌吓出一身冷汗,一时间看不到股市的希望和未来。但巴菲特正好相反,在多数人感到恐慌之时,他并不认为“新的一轮衰退”将会到来,他说:“股票价格越低,我越会买,我们就是做这个的。”与多数人反向思维,树立正确的投资观,正是巴菲特屡次成功抄底的秘笈之一。

  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投资大师,除了会挑选品种外,还与成功抄底密不可分。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经历过无数次股市暴跌,也把握了无数次抄底机会。最近一次成功抄底是在上一轮金融危机暴发前后。2008年10月,雷曼银行破产后1个月,巴菲特乘机宣布,其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价值30亿美元的通用电气股票。巴菲特说,尽管美国经济极其糟糕,但他正购买美国股票并期待股市长期上涨。结果,从2009年3月至2011年7月,道指完成了一轮最高涨幅达125%的超级牛市。在经历了成功抄底和随后大涨之后,巴菲特再次满载而归。

  巴菲特本次抄底,最终能否像上一轮抄底那样大获全胜,还需要时间检验。但不管结果如何,巴菲特极低的建仓价格已为他日后胜出奠定了扎实基础。

  巴菲特抄底,是否意味A股抄底的时机也已到来?这要看一下A股的现实表现。

  目前,A股往往高开低走,且量能创下今年来的新低。有人总结:可在早晨开盘卖股,下午收盘买股,多观察,少操作。也有人乐观地说,地量意味地价,底部来临,抄底时机到了!我认为,虽然现在的A股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盲目抄底有些草率。但从战略投资的角度看,选择具备潜力的个股进行左侧交易,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策略。(赤峰 刘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