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别急着推中国的“401K”

2011年09月05日 14: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股市热议“中国版401K”计划,认为“这一计划的推出会带动中国股市一轮牛市”。我当然希望如此,但问题是“中国版401K”在哪呐?是2004年被新闻热炒一时的“企业年金”吗?还是另有安排。是已经有点眉目了?还是刚刚开始规划。

  以上几个问题都说不清楚。如果按照新闻报道的一些说法,“中国版401K”计划好像不是指“企业年金”,而是另有规划。至于是什么样的规划,什么时候完成,何时开始实施,实施之后规模多大,则没有任何权威性信息。

  什么是401K,这是个来自美国的概念。它是个由企业和个人出资,政府提供税收优惠的“补充性养老计划”。这个计划源自美国《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1978年获得美国国会的通过,1981年被美国国税局采纳。1982年,美国纳税人首次采用了这一计划,首先是在大公司中推行。历时近10年后,最后的规章终于在1991年出台,并扩展到美国中小公司。

  具体的计划是这样:美国政府允许美国纳税个人从“税前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比如15%,投入401K账户;同时,企业也要为其员工配套一部分钱,投入每位员工的401K账户。这笔钱,属于员工个人,到退休之后在可以动用。

  为了不使企业劳动力成本失控,401K条款规定,企业有权控制员工每年投入401K账户的工资比例上限。截止2007年,美国401K账户总规模大约为3万亿美元。这笔钱,一般都交由“独立第三方”进行投资,基本都按法律规定的比例投入各式共同基金,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一般对股票基金的投资规模均在20%左右。

  这是美国纳税人养老的一笔巨额财富。因为纳税人避税的需求,401K在美国推行的十分迅速,而且一直以来运行得也还不错。但是,金融危机中我们也看到了巨大的损失。首先是美国次级贷款抵押债券方向的损失,其次是美国股票基金投资的损失,第三是美国国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损失。据报道,估计整体损失大约1.2万亿美元。

  中国是不是需要401K?依我看,中国的401K应当有中国的特点,因为中国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与美国完全的私有化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区别就在于,中国国有资产的价值与收益,本来就该是中国老百姓最大的“401K”。如果中国放着大把的国有资产却不能为老百姓提供坚实的保障,反而要去按照完全私有国度让老百姓“自己保自己”,那我们的国有资产何用之有?那又如何体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

  所以,“中国版401K”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将国有资产的收益或收益权转化为国民社会保障。这是一个基础。过去,中国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国有企业股票上市后的部分股权划归社保基金。未来,国有企业当年收益的一部分是不是也该拿出来,充实社保基金?而现在看,难度很大。不用说给社保基金,就是上缴财政都显得举步维艰。

  当然,有人或许会说,社保基金属于国家性质的社会保障,而401K就是一个对国家保障系统的补充。所以,两者并不矛盾。这样的说法不错,但我们必须明确,如同一棵树,主根发育不良,毛根不可能健康。

  中国的社会人均收入非常有限,按照现在的物价涨幅、社保福利水平,国人的生活压力非常巨大,哪还有富余的钱投入“401K”?再加上70%的就业人群栖身于中小企业,企业主又如何才会产生“401K冲动”。

  所以,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我们急需的是政府层面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迅速发育,急需的是社会居民收入的尽快提高,而不要总试图让民众“自己保自己”。那样从本质上有违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有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钮文新 CCTV证券咨询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