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股市下跌债券缩水 欧洲金融市场恐慌加剧

2011年09月07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下跌债券缩水欧洲金融市场恐慌加剧
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洲股市9月5日再次遭遇“滑铁卢”。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分别暴跌3.6%、4.7%和5.3%。6日,法国和德国股指继续下挫,跌幅近1%,欧元兑美元汇价继续下滑,跌破1∶1.4000的心理关口。意大利股市5日下跌4.8%,一天内股市资本损失163亿欧元。5日西班牙股市下跌4.69%,6日虽小幅上扬,但因上升趋势缺乏支撑,此间媒体对股市短期发展持不乐观态度。欧洲金融市场再度剧烈震荡,市场恐慌进一步加剧。

  债务危机殃及银行系统

  旷日持久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殃及银行系统。许多欧洲银行持有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巨额政府债券,目前的实际价值已大幅缩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这可能对欧洲银行资产负债表造成超过2000亿欧元的损失。在短期融资方面,不少银行在市场上遇到麻烦,只好向欧洲中央银行借贷。近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隔夜指数互换利率之差一度升至0.71个百分点,创2009年4月来最高水平。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警告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在未来多年阻碍欧洲银行盈利,实力最弱的银行可能倒闭。如果以市场水平重新评估银行所持主权债务,许多欧洲银行显然无法继续生存。此外,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对包括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士信贷等欧洲央行在内的17家银行提起诉讼,指控它们通过提供不实房贷信息,在过去几年里向美国政府支持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了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高危房贷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导致“两房”巨额投资损失,要求这17家银行赔偿“两房”损失的本金、利息并支付罚金。这使陷于困境中的欧洲银行业再次遭受冲击。被起诉的欧洲银行5日股价大跌,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暴跌12%,德意志银行下跌8.9%,法国兴业银行、巴克莱等跌幅均超过6%。

  意大利处于危机“风暴眼”

  意大利目前处于债务危机“风暴眼”。9月6日,穆迪表示,意已经被列入特殊关注的国家,有可能从目前的Aa2下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敦促意实施其承诺的预算削减措施。分析认为,如果意政府“食言”,放弃财政紧缩方案,市场担忧情绪将骤然升级,债券收益率还将进一步飙升,欧洲央行将难以继续购买意大利国债以稳定债券市场。据悉,欧洲央行8日将在月度例会上商讨是否继续购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意总统纳波利塔诺5日发表一份声明称,对意国债的抛售表明,市场已经对意失去了信心,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恢复信心,并呼吁各党派通过紧缩提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