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银行靠垄断收费转型 需强化法律约束

2011年09月07日 11: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57亿元,如此巨大数字的金额可以用来干什么?答案是给银行交手续费。

  目前,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上述数字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像是对大大小小的银行长期以来名目繁多的收费不公开、不透明的积怨再次爆发。

  银行收费多如牛毛

  曾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有一张已经五六年没有用的银行卡,一时心血来潮,拿出来存入了100元,以备有时候到超市买东西用。但之后不久刷卡时发现,这张卡又被清零了。到银行一查,原来银行在一天之内把这几年的管理费全‘吞’掉了,100元都不够。”

  据了解,像这名网友所持的、长期未使用的银行卡被称为“睡眠卡”,针对“睡眠卡”收取管理费是银行各种收费中的“撒手锏”之一。

  今年,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孟勤国向媒体披露了一份其领衔撰写的《银行卡收费不当问题调查研究》。这份调研报告指出,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时间增加了10倍。

  孟勤国认为,目前银行收费中存在两大问题:“第一,收费不透明。总行网站上有一些收费标准,但是这些收费标准比较含糊,营业部很少有收费标准,而且办业务时也不告诉你,这样稀里糊涂就把费收了。第二,我们发现有些收费项目没有道理。本息取兑包月两块或者三块,有可能一次业务都没有,但是只要开了一个月,两三块钱是要付的。”

  这次调查发现:虽然一些收费的数额并不高,但是积少成多,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特别是对于一些银行卡,还存在总行标准分行不执行、不通知储户直接扣费、拆分项目重复收费等不当现象。

  “再这么下去,银行可能要收空调费、进门费了。”孟勤国笑称。

  对于银行形形色色收费的表现形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也向《法制日报》记者作了一些列举:

  储蓄账户小额账户管理费,当持卡人的存款低于银行的小额账户标准时,不但没有利息可得,反而会遭遇资产缩水,被银行倒扣一定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银行间跨行转账收取手续费,转账不成功手续费也不退。

  信用账户短信通知费,多数银行都会提供短信通知业务,但很少有人知道,银行每月会收取2至3元的服务费。  

  此外还有银行信用卡挂失费、打印对账单费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