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哈药六厂的“皇宫”引发百姓恐慌 感叹药品高价

2011年09月07日 11: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组内部环境照片,照片显示其主楼是凡尔赛宫的装修风格,走廊内全是实木雕刻,并用金箔装嵌,每一个天使都活灵活现,形态各异。不少网友感叹,难怪药都这么贵(9月6日《云南信息报》)。

  常常听到不少国企哭穷,特别是一些财大气粗的央企哭穷。如果真穷,哪来的钱大兴土木,又哪来的钱大肆饕餮?哭穷,更像是撒娇,或者是遮蔽奢靡消费的一种理由罢了。以哈药六厂为例,近年来利润不可谓不富足,厂子富了,建筑亮堂一些无可厚非,但有没有必要皇宫式生存?不知道哈药六厂职工工资几何?不容回避的是,即便富了也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像“走廊内全是实木雕刻,并用金箔装嵌”有必要吗?如此不低碳,与土财主何异?

  身为国企,利润高了,应该多缴一些给国家,而不是糟蹋掉。近几年,央企上缴分红不足,是坊间诟病的一大焦点话题。就连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0亚洲发展展望更新》也认为,目前中国央企给国家分红不足,使得不断增长的利润并没有通过再分配回馈给社会。上缴红利少,不少国企振振有词,称要多留存一些资金用于企业再发展,将钱用在建“皇宫”上,是为了再发展吗?连“走廊内全是实木雕刻,并用金箔装嵌”,对企业发展有何好处?

  不少网友感叹,难怪药都这么贵!尚无证据证明哈药六厂的“皇宫”与其生产的药品价格高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没有暴利或者说如果不是大发其财,哈药六厂可能有钱建“皇宫”吗?

  哈药六厂建“皇宫”,实际上折射出了一些国企负责人的角色迷失,把国企当作私企,固执地坚持肥水不流外人田,挣了钱宁愿自己糟蹋也不多缴给国家,不吃白不吃、不建“皇宫”白不建……而且在不少负责人看来,这不是装进自己口袋的腐败,是名正言顺的“职务”消费。

  哈药六厂的“皇宫”,正是老百姓的惶恐,它越奢靡,人们越担心药贵,此外人们还惶恐于国企利润的流向,如果利润被糟蹋,受损的是国人利益。基于此,监管部门是不是该介入,查查哈药六厂的钱都是怎么花的?(王石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