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但愿债务危机能击醒“拯救者”

2011年09月08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是双底衰退,而非U形复苏。原因很简单,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由开始的危机救急者,迅速“自命不凡”地膨胀为经济复苏和提高就业的主体。

  美国8月份停滞的就业报告,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破裂,以及市场对意大利债务风险担忧的升级等,再度重击国际金融市场,本周一欧洲股市暴跌,其中德国DAX指数大跌5.3%;而国际债市则避险交易突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6个基点至1.85%,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飙升至创纪录的82.1%,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飙升27个基点,至5.56%,宣告当日欧央行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防止其借贷成本超过5%的目标破产。

  这是典型的全球性政策市行情,其本质上揭示出的是作为拯救者的政府试图“无痛”度过全球经济危机、特别是主权债务危机之致命自负。

  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触即发以来,全球经济是双底衰退,而非U形复苏。原因很简单,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由开始的危机救急者,迅速“自命不凡”地膨胀为经济复苏和提高就业的主体,一方面给自身招揽了本不必要的主权债务,并最终触发主权债务危机,另一方面政府事无巨细的强势干预市场,使市场价格信号根本无法反映市场的真实风险,导致私人部门无法借助价格信号进行资本支出,为此不论是欧盟还是美国的私人部门都手握数万亿美元现金而不敢(而非不愿)进入市场踢球。

  不仅如此,各国主权债务风险的暴露不仅未能给政府以警示,相反欧盟与IMF则自希腊债务危机发生后就大包大揽地跟市场较起劲,先是把希腊纳入怀抱而无形中把希腊开除出市场,后又以交易管制指责市场投机,之后爱尔兰至现在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欧盟和IMF还在进行着拙劣的表演以颤抖的声音表明自己依然是危机拯救者。美国亦然,债务上限谈判的一波三折,对标普下调主权评级后美国政府部门对标普次贷表现的“找茬”性调查,奥巴马再度表示要推出就业刺激计划……所有这些告诫市场投资者,未来全球经济走势可能不仅是双底,而是多底态势,换言之全球经济已被调为震动式衰退模式,其周期或将是在10年左右,甚至超过大萧条(剔除二战之影响,大萧条对各国的影响不超过10年)。

  事实上,各国主权债务危机并非无解,而是缺乏有担当的领导人把政府从拯救者中拯救出来,即经济复苏和促进就业对政府而言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致命自负,这属于私人部门和市场的天然功能。因此,各国政府当务之急是要忍受痛苦地压缩财政赤字和主权负债,甚至不惜以降低私人部门税负等手段刺激企业增加资本支出,如激励目前手握数万亿美元的欧盟和美国私人部门进行投资支出,唯有如此才能促使全球经济触底反弹走出U形图来。否则,继续搞财金刺激计划,将把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带入巨大的不确定和经济滞胀之中,甚至加剧国际政局的不稳,加剧各国间的政治、经济甚至军事等摩擦。

  因此,一句话,但愿主权债务危机能击醒危机拯救者走出致命自负的漩涡。

  □刘晓忠(广东 财经评论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