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雅虎CEO被炒股价涨声相送 被并购或为雅虎下一站

2011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美股收盘时,雅虎的股价达到13.61美元,涨幅高达5.42%。然而,持续低迷的雅虎股价之所以能在这两天强势上涨,都源于一个消息,那就是雅虎CEO卡罗尔·巴茨被解雇。

  昨天,巴茨向雅虎全体员工发送电子邮件,确认了自己被解雇的消息。在这篇标题为“再见”的邮件中,她说:“很难过的告诉大家,我刚刚已经被雅虎董事长通过电话辞退了。我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共事,并祝大家未来一切都好。”

  之后,雅虎公司也确认了这个消息,并宣布公司的首席财政官蒂姆·莫尔斯会临时接任CEO职位,公司将继续寻找合适的CEO人选。

  从走马上任时90%的员工支持率到离任之际的33%;从“全球50大最受关注商界女性”的荣誉称号到“低效高管”的耻辱之名;从巾帼不让须眉的“硅谷女王”到今日被电话解聘的“失意身影”,这些风云变幻都被年逾六旬的卡罗尔·巴茨一人经历。

  在美国的IT领袖平均年龄在30岁上下的年代,卡罗尔巴茨却以61岁的祖母级高龄出任雅虎公司的CEO。2009年,巴茨从雅虎得到的薪酬高达4720万美元,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CEO。

  两年间,她向雅虎臃肿的机构开战,果断地数次裁员,还卖掉了一大堆雅虎过去收购的企业,并把搜索业务外包给了微软。然而巴茨的所作所为并没有给雅虎带来新鲜的活力,也没有得到股东们的认可。去年,雅虎的收入仅增长2%。目前,雅虎的市值仅160亿美元,与她接手时相比已有不小的下降。

  巴茨作风强硬、言语犀利。在硅谷以爱爆粗口而闻名。面对质疑,巴茨表示自己的努力要到2013年才能看到成果,遗憾的是董事会却早已失去了耐心。

  一时间,巴茨被解雇的消息引发热议。曾在雅虎担任高管的布拉德?加林豪斯甚至在twitter上幸灾乐祸地说,“ding dong, the witch is dead”。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巫婆死了”。

  把巴茨比作巫婆,这话听起来有点狠,不过,巫婆走了,雅虎的日子会不会好过?于是,更加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面对CEO被解职,雅虎股价的反应是不降反升,在盘中上涨7%。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表示。

  唐骏:雅虎股价在过去一年多中,一直表现平淡,因为他们看不到雅虎的未来。雅虎在过去几年中确实没有做出一些让世人感到震撼的产品或应用,停留在过去门户网站角色,所以他们期待巴茨能给雅虎带来一线希望,但是巴茨却没有给大家带来这种惊喜。

  巴茨被解雇以后,大家把雅虎的未来押宝在下一个CEO,至少他们觉得新CEO不会比巴茨更差,所以他们看好雅虎的未来,看好雅虎的股票。

  关于巴茨被辞退的原因,舆论也是众说纷纭,缺乏创新、与亚洲合作伙伴关系处理不当、广告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蚕食等都成为巴茨被讨伐的硬伤。对此,互联网专家吕本复也有自己的见解。

  吕本复:第一,雅虎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一直不清晰,雅虎股票表现一直很低迷。

  第二,处理亚洲事故,主要和阿里巴巴合资没有起色或董事会不认可。

  第三,雅虎的地位。它的流量基本和谷歌差不多,但是雅虎的价值一直没有体现,这决定了投资界特别是华尔街不认可巴茨的行为。投资界对巴茨不看好导致董事会对她也不看好,董事会决定解雇巴茨。

  Yahoo!这个带有惊叹号的公司,已经很多年没给业界带来任何惊喜。相比昔日互联网门户时代的霸主雅虎,如今的雅虎更像是一棵老树,营收下滑、人才出走,命运岌岌可危。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表示雅虎要想走出困境,必须走开拓创新,发掘人才的道路。

  唐骏:让雅虎重新从疲软回到振兴状态还需几个因素,雅虎是一家传统公司而不是一家创新型公司,一家创业型公司,他们已经缺乏这种基因。第二,雅虎在硅谷已经不能吸引到顶级人才,如果招聘不到大批优秀的技术人员、商务设计人员等等,很难有更多的创新,所以雅虎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创新基因,一个是招聘到更优秀的人才。

  反观现在的市场,苹果如今可以说是如日中天,谷歌正在寻找突破,而Facebook则是异军突起,早已被边缘化的雅虎想要作出反击变得越来越难。互联网专家吕本复表示,被并购可能是雅虎将要面对的未来。

  吕本复:雅虎未来如果没有新业务,命运就是被并购,有可能被微软或者其他公司收购。但是能不能老树新枝,就是老的互联网门户模式能变成符合现代发展方向的模式,新浪过去也是门户,但是现在找到微博突破点,结果股价马上就上来了。

  我们现在认为,雅虎的机会不大,但也不是绝对不可能。在搜索引擎方面,虽然谷歌做的很大,雅虎其实也有一定机会;在社区方面,雅虎现在再想追赶也不太可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雅虎能不能发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