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闽江死鱼缺氧说渔民难信 官方称是唯一核心结论

2011年09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续关注福建闽江死鱼事件。8月底以来,福建闽江流域古田县黄田镇、水口镇水域相继出现大面积死鱼,近9000网箱的鱼死掉,死鱼一度飘满水面,直接经济损失2亿4000多万元。福建省官方调查组给出的结论是:缺氧所致。但渔民们多数不信。 

  ·关于“缺氧”

  溶氧量测量数据所得

  昨天(6日),福建省调查组专家、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翁祖桐详细解释了为何是缺氧。

  在翁祖桐的办公电脑上,闽江死鱼事件事故调查组的各种表格密密麻麻,鱼体解剖、水质监测,翁祖桐说,都在正常值范围内。甚至渔民们曾经怀疑,当地生产抗生素的制药厂有排污管通入江中,调查组向记者出示的数据显示,水中高锰酸钾、铜、铁、锌含量也都正常。

  缺氧,也正是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环保厅联合调查组的唯一核心结论。

  翁祖桐:溶氧量比如说正常的话,像这样的天气比较好,中午1点到2点去测的话,起码到占5mg/L以上,这几天比较规范的话有的地方可以测到7。像我们一点多的话,11点12点都测到0.5多出来,这都是很离奇的。

  ·关于“缺氧”顺次发生

  确有时间差

  但渔民们的疑惑并未因这样的解释而消除。8月27号左右,古田县黄田镇发现死鱼;8月31号左右,水口镇发现死鱼;下游的雄江两天后发现死鱼。自上而下出现死鱼,难道“缺氧”也是顺次发生?翁祖桐说,这和事发地处于水库有直接关系。

  翁祖桐:这个地方上游水浅,下游相对水深。上面水浅的话发生的作用时间短,相对来讲下面深,库区阶段一个反冲作用。所以这个地段耗氧上来的快,深的地方相对慢,所以说就是一个时间差问题。

  ·关于死鱼状态

  “缺氧症状”明显

  而渔民们的疑惑不止于此,有不少渔民曾向记者表示,死鱼的状态看来不像“缺氧”,翁祖桐说,死鱼表现出的“缺氧症状”还是很明显。

  翁祖桐:就是因为长期有缺氧现象, 尤其花鲢(鱼)在这块表现的特征更加明显,晚上它的嘴巴再“吧砸吧砸”一下,这块就经常运动运动,这块叫做后唇,我们一般叫口唇,这个口唇变厚掉了。如果现在刚刚好人到现场的话还能够看到,这说明缺氧是非常严重的。

  ·关于“泛塘”

  各因素综合所致

  各方数据直指“缺氧”。在福建省官方的解释中,引用了“泛塘”现象的说法:鱼塘底部淤泥,遇到剧烈天气,底层低溶氧水与表层水交换剧烈,这种现象常让鱼塘的鱼群急剧缺氧死亡。在翁祖桐的描述中,事发时的水库和鱼塘颇为相似。

  翁祖桐:我们池塘的泛塘现象速度是比较快的,时间比较短,可能是两三个小时,一场暴雨下来(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发生)。但是这个库堤容量比较大,缓冲能力强,它的时间比较缓,尤其是碰到这个季节,刚刚好上下水文在交换的过程中,所以平时也会遇到,不会死。这次为什么会死?(因为有)其他外界原因再加进来,台风“南玛都”再上来(影响)一下,前期低压、暴雨,在这之前它(这些鱼)也在死,这个时候就是处在一个低氧的状态。

  目前,闽江古田段死鱼打捞已经基本结束,受损渔民的损失如何补偿还没有明确说法,而他们也大多没有购买相应保险。福建省海洋渔业厅工作人员表示,投保难是养殖业的一贯问题,但他们也正在和当地保险公司协商,未来几年可能实现养鱼业投保有方。

  (记者王娴 实习记者李梓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