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警惕实体经济渐成“鸡肋”

2011年09月08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公告,合计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在市场价格发生扭曲后,制造业、实体经济的吸引力在减弱,经济“空心化”的问题已开始显现。

  资本的逃离,折射出的是实体产业经营环境之惨淡。相比于资本运作一本万利,获得巨额收益的轻松,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稳定器”的实体产业运行成本却越来越高,不仅有层层关卡,税负也越来越重。因此,企业从实体领域抽出资金,“奋勇”投身楼市、股市,也很容易理解。

  只有实体经济强大了,一个国家抗击经济风险的能力才能增强。但是在政策上,我们鼓励的似乎不是企业家而是投资家,不是在鼓励实体经济而是在鼓励创造资产泡沫。这样的激励机制下,即便有心于实体产业,也不敢大口地啃下。换句话说,实体产业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

  市场对生产要素的配置有其滞后性、投机性,政府应通过政策来进行导向和矫正。当务之急,需要两手策略:一方面,要引导资金流回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实业的财税扶持,调节各类投资的平均利润率,以保护实体产业的积极性。

  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下,实体产业要有一个宽广的舞台,才能够自由地大展拳脚。如果实业时时刻刻都还要看人脸色行事,处处受制肘,完全一副“小媳妇”的样子,资金又怎么会不出逃呢?

  (郭有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