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需将主导经济稳中回调 预计四季度企稳回升

2011年09月08日 10:0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9月9日公布8月份物价、投资、消费、工业等重要经济数据。当前市场大多预计,内需主导减速,通胀预期降温。

  在通胀预期的回落成为市场共同判断的同时,经济趋稳的态势更为明显。日前公布的8月份PMI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回升,验证了这一估计。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明显回落至14%,8月份的情况是否会有所变化?市场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的原因,8月份工业增加值难以出现大的回升,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较大,也存在略有好转的可能。总体来看,工业维稳、较为强劲依然是当前工业生产的现状。

  兴业银行发给记者的报告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左右,较7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时,报告也指出,8月工业生产环比加速的可能性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则预计,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放缓,但仍较为强劲。她认为,企业去库存以及电力短缺的影响将逐渐消失;但外部环境剧烈波动可能抑制出口型产业的生产,从而给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带来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未来宏观经济将趋稳,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全年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较高的增速。下半年工业生产状况将趋于好转,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可能会缓慢回升。

  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市场大多预计投资、消费稳中有落。兴业银行预计,代表内需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却可能双双出现约0.2个百分点的减速。

  对于投资的回落,兴业银行解释为:首先,雨季、高温轮流交替的天气可能令露天项目的建设受到影响,8月上半月水泥需求放缓也间接反映在建项目进程可能趋缓。其次,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担忧未减、铁道部面临安全危机可能影响基建及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来源。同时,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亦将拖累同比下行,去年8月当月环比(未季调)为1.6%,显著高于历年同期平均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这一数据与7月份的数据持平。随着未来开工率和主体完成率要求不断提高,保障房建设投资仍将处于较高的水平,加上“十二五”规划起始年投资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