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谁宠坏了某些洋品牌

2011年09月08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洋品牌进入中国后,用国内外两个标准管理中国公司,在生产销售环节存在漏洞。而消费者盲目竞购、政府部门监管不力,更让个别洋品牌出现质量问题

  一向给人干净、卫生印象的洋快餐最近连续曝出质量安全问题。比如,有媒体披露,肯德基炸薯条的油4天才换;味千拉面宣称用猪骨熬制的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

  洋品牌出问题不是头一遭了。前些年,一批路易威登(LV)、雨果·博斯(HUGO BOSS)等欧洲名牌进口鞋因质量不合格,在浙江被公开销毁,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透露,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进口服装抽检不合格率高达55.8%,进口服装的总体质量情况不容乐观。

  普通百姓的盲目追捧成为洋品牌放松管理、降低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许多国人心目中,“进口”、“外国货”都是质量的保证。一些洋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往往有强大的广告宣传作为支撑,并辅以文化、格调内涵,聘请国内外名人做代言,让消费者像“追星”一样对其产生崇拜,甚至使一些国外二、三线品牌在中国跃升为一线品牌。

  其次,一些政府监管部门也过分迷信洋品牌,甚至以仰视的姿态,给予洋品牌“超国民待遇”,动辄开出诸如三年免检、五年免税、特别通道、绿色机制等优惠,放松监管,这事实上造成了洋品牌在中国市场消费和管理上的双重扭曲。

  不可否认,多数洋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历史悠久、管理规范、信誉良好,消费者喜欢洋品牌,确实有足够的理由。可是,一些洋品牌进入中国后,逐步走上本土化路线,甚至用国内外两个标准管理中国公司,在生产、销售环节存在不少漏洞。而消费者的盲目竞购、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力,更让个别洋品牌有恃无恐。比如,在一些品牌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后,相关品牌负责人却表示,他们的高档商品销量一直很好,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统计表明,中国已经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奢侈品消费市场,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4,预计在2012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将来,随着全球市场一体化深入推进,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洋货”进入寻常百姓家。如何保障洋品牌商品质量安全、让百姓放心消费的问题日渐凸显。

  加强市场监管刻不容缓。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无论是跨国洋品牌,还是国内土品牌,一个良好有序的外部监管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监管力度不强,惩罚力度不够,就会助长洋品牌放松质量管理,降低服务标准,早晚会出问题。

  最现实的是,消费者应当睁大眼睛,坚持适度、理性的消费观念,不可一味迷信洋品牌。应改变过去对其高看一眼的态度,摈弃攀比心理,杜绝盲目消费,不以价格、名气作为衡量商品质量的唯一标准。此外,还应注意运用国际一体化标准维护自身权益,防止个别洋品牌随意降低质量标准、损害消费者利益。

  杜海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