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贸格局呈巨变 天山南北再扬帆

2011年09月08日 14:4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丽的西部边陲城市乌鲁木齐,在这个瓜果飘香、活力四现的金秋,见证着我国经贸格局的一场巨变:持续了19年的乌洽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中国—亚欧博览会。

  从省一级的经贸洽谈会到国家层面的商贸平台,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无疑站上了更高的战略平台。

  19届乌洽会助新疆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

  2010年9月,历经19年持续发展,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盛会——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以收获超过千亿元大单的成绩完美“收官”。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全面合作,把新疆打造成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中国政府决定自2011年起,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

  始于1992年的乌洽会,推动了新疆的开放开发,收获了近万亿元人民币和数百亿美元的投资,并承载了“搭建贸易金桥、推动区域发展共赢”的重要任务。

  19年间,乌洽会办会水平逐年提高,对外影响持续扩大,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经贸盛会,成为我国扩大向西开放、沟通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西南亚国家经贸往来的桥梁和重要窗口。乌洽会见证了我国向西开放的不断发展,强化了新疆在欧亚大陆桥的枢纽作用,成为连接亚欧的商贸物流中心,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名城——乌鲁木齐重现了“万商云集”的胜景。

  19年间,乌洽会始终紧扣时代脉搏,成为时代和发展的见证。新疆从边境前沿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各族群众的视野也由此不断延伸和扩大,成为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收获者。

  19年间,乌洽会成为中西南亚区域响当当的展会品牌,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明显。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掀起了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的热潮,投资者和创业者纷至沓来,重点工程建设的号角响彻天山南北。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发轫期,乌洽会华丽“变身”,迈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将承载起更为重要的使命。

  华丽转身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乌洽会的继承和升华,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进一步扩大我国沿边开放和向西开放步伐,加快将新疆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确保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27个国家部委和中央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等22个省市协办,并邀请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工贸部门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为协办单位。

  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说,相比于乌洽会,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组织力量、出席规格、活动层次、各方参与、展览组织和设计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李静援介绍,首届亚欧博览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展商参展,其中大部分是欧洲国家。国内除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深圳、宁波、大连、青岛、厦门5个计划单列市;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都组团参展,预计大会到会嘉宾及客商将达5万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