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大仓"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150亿斤

2011年09月08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去年首次登上千亿斤台阶之后,被誉为“北大仓”的黑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预计超过1150亿斤,比上年新增产量150亿斤,实现“八连增”,商品量有望达到1000亿斤。

  金秋时节,广袤的黑土地上,一派丰收景象。站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稻田边,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的“全国种粮大户”张景会黝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又是好年景!再过十多天,我承包的650亩水稻就会变成成堆的粮食,平均亩产能达到1400斤。”张景会捏着稻穗对记者说,“每个稻穗大概100粒,最多的有140多粒,丰收已成定局。我正加紧检修农机具,准备秋收!”

  2009年,我国制定《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000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1000亿斤,黑龙江省承担新增177亿斤产能的重担,超过全国新增产能的六分之一。

  最近3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正以年均100亿斤的速度增长。2010年,在遭受多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黑龙江省克服困难,夺取特大丰收,粮食总产达到1002.6亿斤,成为继河南省之后的全国第二个千亿斤粮食生产大省。

  据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介绍,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637.8万亩,比上年增加314.5万亩,其中优质水稻播种面积达到5171万亩,比上年增加708.6万亩。全省高产作物面积创历史最高水平,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除了国家惠农政策、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外,黑龙江省还加大对现代农业“大水利、大农机、大科技、大合作”的投入,这也是粮食持续增产的重要因素。全省还通过创新“场县共建”合作方式,发挥黑龙江农垦系统农业机械、农业科技、水利工程等优势,带动地方农业发展,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进一步释放粮食产能。

  “如果商品量达到1000亿斤,按照每人每年348斤的原粮消费标准,黑龙江省一年的商品粮可以提供近2.9亿中国人一年的口粮。”黑龙江省粮食局农村处处长高士算了这样一笔账。

  从昔日北大荒,到中华大粮仓,黑土地在迎来现代大农业曙光,同时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徐宜军、邹大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