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月CPI涨幅回落鸡蛋成"新贵" 物价普遍上涨所致

2011年09月10日 08:4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9日)公布宏观经济数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今年以来首度回落,同比上涨6.2%。

  8月份CPI同比上涨6.2%,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推高CPI的推手仍然是食品价格。

  范为:食品在8月份同比上涨了13.4%,其中食品里面最主要的因素又是猪肉价格。在前几个月猪肉价格不断推动CPI往上走,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5.5%,对CPI影响达到1.27个百分点。

  范为同时表示,在翘尾等因素影响下,8月成为拐点,CPI将在后几个月出现下调,这一点一定程度上也得到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的认同。

  姚景源:我们现在看翘尾因素后四个月是逐月的减弱,特别是到了12月份,翘尾因素就会变成0。还有,我们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它的作用的发挥也需要一个时间,所以我想这些作用到后四个月它就更会明显的显现出来。

  不过,姚景源指出,虽然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抑制作用正在持续显现,但对物价上涨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姚景源:同比虽然是下降,但环比还是上涨0.3%,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过去一般情况下,比如说我们去年或者年初都是五涨三降,或者五涨两降一平,但是现在是八大类都在上涨,所以还是要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一位目标,切切实实把物价稳定下来。

  今年以来,央行为抗通胀,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器不断被祭出,导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8月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后,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国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不会继续收紧,存款准备金率不大可能再进一步往上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央行未来操作利率或汇率工具的空间更大。

  巴曙松:因为如果像我们市场预期的通胀在6.5%的高位慢慢的回落,回落到年底达到4%到5%的水平,那么我们的存贷款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就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保持了负利率,应该有必要通过调整来校正这种存款的负利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汇率工具可能会呈现一个逐渐加强的趋势。

  谭雅玲:因为相对于加息或者相对于存款准备金的话,可能投机风险会更大,这样可能不利于我们的宏观调控,而如果汇率的手段一直没有在用,所以它的空间应该是相对比较充足的。

  CPI数据今年以来首度回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市场应该是一个利好信号,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三个看似矛盾的问题。

  问题一:八大类商品齐齐上涨,为何CPI数据却掉头向下?

  对于这个问题,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实际上影响CPI同比数据的主要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新涨价因素,还有一个则是翘尾因素,本轮CPI出现回调,原因主要就来自翘尾因素的带动。

  范为:在总的CPI指数构成里面,翘尾因素像这一次从7月到8月是下滑了0.6%,而新涨价因素只有0.3%,因此,综合一叠加实际上是反映了CPI同比回落了0.3%,而分项的统计往往都是剔除了翘尾因素的影响,因此它主要就是考虑了新涨价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也就是造成了为什么8个子项都是同比上涨,而加权的CPI却是涨幅有所回落。

  问题二:国家已经出台各种政策,为何猪肉价格本轮中还是上涨了45.5%?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首先表示,猪肉价格虽然仍然处于高位,但更应该看到的是,相比上个月,它的涨幅是缩小的。

  姚景源:这个45.5%是指的现在这个8月份和去年8月份比,但是我们明显看到涨幅上个月还是50%以上,现在已经降到45.5%了,涨幅还是回落的。

  而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则同时指出,判断猪肉价格走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还应该考虑猪肉价格上涨的周期。

  范为:猪肉价格有一个猪周期,也就是猪的生长周期,包括从仔猪到最后被送到市场上去卖这样有个周期,这个周期一般来说是半年左右。猪肉价格今年大概4、5月份开始,无论是生产者还是政府都加大了猪肉供应方面的投入,因此这种情况下供应应该会在4、5月份就开始出现增加,到产出可以供消费猪肉应该在国庆节左右。

  不过,提醒大家,由于九十月份有双节的影响,估计猪肉价格仍然不会出现大幅下调,但双节过去之后,应该会有较明显变化。

  问题三:鸡蛋为何总是在新涨价排行榜的前三名?

  知名财经观察员马光远认为,鸡蛋价格上涨中虽然包含季节性因素,但更多的应该是物价普遍上涨的一个反映。

  马光远:也就是说当你去控制一种东西的时候,由于货币因素没有消除,游资等肯定会选择一些别的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所以基本上现在可以讲就是说除了猪肉、鸡蛋等等以外,别的该涨的也都涨差不多了,所以现在这个我觉得更多的还是一个物价整个普遍上涨已经进入一个周期,那么在这个周期里面没有任何一个东西可以幸免。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将这种联动涨价形容为“蝴蝶效应”,而这恰恰也是经济学家们最为担心的,因为这种情况一旦出现,恐怕很难控制。范为同时表示,从政府层面来讲,只有真正消除市场上的炒作行为,才能达到平抑物价的效果。

  范为:因为有的人认为是猪肉价格高了,那么就不吃猪肉了,就可以吃鸡蛋,但是我觉得这个纯属是一个借口,因为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因为你说从这个人的常识而言,你要吃鸡蛋,一天最多就吃两个不得了了,因此我认为鸡蛋的供应应该还是很充分的,不存在吃不起猪肉就吃鸡蛋这种情况,我觉得它们之间不是一个相互替代的关系,因此我认为这次鸡蛋价格的上涨更多的原因还是这种炒作的因素是占主要因素。(记者张棉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